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面朝大海 市场花开——记中铁十七局集团一公司副总经理兼青岛地铁项目经理秦志斌

2013-11-08 20:3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 边均安 本报 张莉媛

罗平政笤人物档案

秦志斌,1975年生,1998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一公司副总经理兼青岛地铁项目经理,先后参加渝怀铁路、水界高速公路、广深港高铁、忻阜高速公路等工程建设,历任技术员、工程部部长、总工程师、副经理、项目经理等职务,曾获中铁十七局集团“十大杰出青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铁建股份公司“成本管理先进个人”及青岛地铁工程指挥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高速公路到高速铁路,从普通技术员到公司管理者,参加工作15年来,他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转身,将一串串亮丽的业绩写在企业发展的史册上。

短短3年间,他所负责的青岛地铁3号线2标收获 “示范工地” “绿色地铁工地”等荣誉30余项,成为业主的 “放心标段”和上级领导检查的必看项目。他诚信践诺,以干促揽,为公司先后中标青岛地铁2号线2标、2号线钢筋加工厂及拌和站等立下赫赫战功,为企业区域经营、滚动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就是秦志斌,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一公司副总经理兼青岛地铁项目经理。从渝怀铁路、水界高速公路到广深港高铁,基层一线的磨练使他积累了丰富的施工和管理经验。在忻阜高速公路,面对工期紧、地质条件复杂、场地狭窄等困难,秦志斌优化施工方案,强化架子队管理,深化成本管控,实现了项目创誉创效,多次在全线综合评比中名列前茅。项目被业主评为 “合同履约优胜单位”,他也被评为 “优秀项目经理”。

2010年6月,秦志斌任青岛地铁3号线2标项目经理。他对自己许诺:“除了要守好这片市场,还要延伸 ‘触角’,实现企业滚动发展。”

青岛地铁3号线2标全长1.8公里,包含两个车站两个区间,暗挖爆破、车站拱盖和风道施工等重大风险源多,且线路穿越 “八大关”风景区,文明施工标准高,是业主和当地政府关注的焦点。

面对重重困难,如何实现安全、质量、环保、进度的和谐统一?秦志斌的做法是:对外积极协调各方关系,赢得当地政府和市民支持;对内实行精细化施工和动态化管理,确保工程全面受控。

2012年7月,青岛地铁3号线2标汇泉广场站至中山公园站暗挖区间在全线16个标段中率先贯通。面对该区间下穿 “八大关”风景区及隧道围岩稳定性差等诸多困难,秦志斌亮出的是科技创新的 “武器”:成立科技攻关小组,建立专家分析论证制度,邀请专家现场指导,优化施工方案,段段守安全,寸寸保质量。

2标开工3年多来,秦志斌将“想业主所想、急业主所急”作为一条重要准则。中山公园暗挖车站采用拱盖法施工,其拱盖跨度之大、 “矢跨比”之小在全国都属罕见,是全线的一级风险点。秦志斌超前谋划,组织技术人员与山东科技大学专家反复计算、论证与模拟,最后确定了在原有防护基础上增加8根锚杆导入土层、用螺栓与外层格栅连接成整体以增加受力面的方案,确保了拱盖安全顺利施工完毕。

在主城区施工,文明施工是关键。秦志斌树立 “精细作业、均衡施工”的理念。2标中山公园站至太平角站区间连续穿越12座建筑物,其中有8座属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建筑。施工过程控制不到位,就会破坏建筑物,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破坏整个青岛市的形象。在区间暗挖钻爆法施工中,秦志斌带领技术人员对炮眼分布、数量、间距、深度、装药量、进尺等每个细节逐项进行试验和技术攻关,总结出最佳爆破参数和下穿建筑物的掘进方案。同时,他们加强监控量测,做到 “岩变我变”,不断调整爆破和掘进方案,确保施工安全平稳地穿越这一地区。

在秦志斌看来,施工现场不仅是展示建设团队实力的舞台,更是树立企业形象的 “窗口”。这里的游客不仅为岛城优秀的人文景观所惊叹,更被标准规范的驻地、美观大方的围挡、整齐清洁的现场——这些风景区里的新风景所深深折服。

秦志斌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路地沟通。他倡导和实施的 “施工现场对外开放日”、聘请社会监督员督察工地等措施,赢得了当地政府和市民的充分信赖。

市场开拓者必须有大海一样的胸怀,守底线、博众长、讲诚信、重责任,这是打开市场之门的 “金钥匙”。秦志斌带领的团队对此做出了最好的证明,成为了典范。当业主将青岛地铁2号线2标、2号线钢筋加工厂及拌和站等12亿合同单交给秦志斌的时候,他们的眼神充满了信任和期待。

笤编辑感言

黄海之滨,岛城之上,秦志斌带领的青岛地铁团队闯出了响当当的名气。这群毗海而居的筑路者,有着大海一样的胸怀、大海一样的气魄。他们履约安全质量,规范文明施工,像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铸造精品工程。他们诚实守信,守土有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像爱护自己家园一样守护企业的形象与声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