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将标准化管理进行到底——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宝兰铁路客运专线施工纪实

2013-08-20 10:0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良苏 王继厚

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宝兰铁路客运专线甘肃段项目重视标准化管理建设,在全线标准化现场管理检查综合考评中夺冠。甘青铁路有限公司在召开的宝兰铁路客运专线标准化建设现场会上,交流和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会议还专门组织代表们参观了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工地。代表们通过现场观摩,翻阅资料,访问员工,对他们项目标准化建设和工程质量、进度,给予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大家说:“如果我们每个参建单位,都像十七局集团这样下大力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狠抓工程质量不放松,就一定能把宝兰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成为一座时代的质量丰碑。”

夯实标准化管理基础

从今年2月1日工程一开工,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宝兰铁路客专项目经理冯广利和党工委书记田明科就带领全体参建员工,把标准化管理当做项目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冯广利,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我国新一代铁路建设专家。他谈起标准化管理如数家珍,解释说标准化就是在经济、技术、科学及管理等社会实践活动中,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通过制定、发布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以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经济效益。

谈到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标准化管理,他说,就是用管理制度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来保证和促进工程安全、质量、工期、投资、环境保护和技术创新“六位一体”目标的实现。

1、宝兰铁路客专标准化管理现场会代表冒雨参观十七局集团秦安梁场。 李良苏 摄

项目结合所担负的工程实际,在人员配备方面,按照执业资格、工作能力和“就高不就低”的原则,配齐、配强工程部长、安质部长、物资部长等主要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在作业工区主要管理人员的选择上,他们抽调曾参加过京津城际、京沪、郑西等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施工的人员,参加宝兰铁路客专建设,以良好的人员素质,来保证施工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实行架子队管理模式,大力提升专业化施工水平。项目根据工程特点,组建了隧道、桥梁、路基等技术熟练、优势突出、独立施工能力强的专业化作业队。选聘具有隧道、桥梁、路基施工经验的大学生担任架子队队长和技术负责人,配齐配强“八大员”,在项目全面推行“架子队”管理模式。隧道是标段的主要工程之一。在隧道工地现场,我们了解到掘进工班、支护工班、衬砌工班等专业人员的组成上,项目都经过实际技能考核,筛选出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工班长,有力保证了隧道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

在制度建设上,项目紧紧围绕国家法律法规、行业规章制度,以及甘青铁路有限公司、宝兰客专天水指挥部、监理单位的有关管理规定,制定细化了技术、安全、质量、设备物资、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26个相关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建立起快捷、高效的项目标准化管理运行体系。

为更深入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工作,项目部相继出台了《标准化管理检查考核规定》、《安全质量日常管理考核规定》、《隧道关键工序管理人员旁站和交接班制度》等。这些制度办法的颁布,强化了责任考核,为深入开展标准化管理,促进工程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标准化管理在现场

“标准化管理在现场”,这是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宝兰铁路客专甘肃段项目标准化管理建设的一大亮点。

他们紧紧围绕甘青铁路有限公司、集团公司有关标准化管理规定和要求,在驻地建设、上墙资料、标识标牌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项目部制定下发了《工程工点及便道识别制作与管理指导书》、《钢筋笼加工质量责任牌制做与管理指导书》、《产品标识和文件审核印章制做与管理指导书》,为规范现场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指导作用。在全线历次标准化管理检查中,得到检查组成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打有准备之仗。项目按照“超前谋划、科学决策”的指导原则,在施工图纸的审核与现场核对、规章制度的建立与完善、资料的精细准备及培训、大小临工程的选址与设计优化、周边施工环境、人文地理、民风民俗的调查了解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按照“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方位管控的要求,详细辨识不同阶段的重要风险源和控制要点,及时制定下发了若干通知文件,为服务现场、指导现场、管控现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箱梁混凝土浇注 王晋生 摄

我们在施工现场看到,为了打造隧道精品工程,项目始终坚持“技术领先、方案预控”的方针,积极推行质量过程控制标准化。针对隧道开挖、初支、仰拱、衬砌、防排水、基底处理等关键工序,项目部都制定有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有专门作业指导书,对钢拱架加工、现场拼接、锁脚施工、安全步距等,均编制有专项技术交底书。并进行分级培训,现场指导,技术人员跟班作业,关键工序旁站管理等,有力地保证了工程质量。

标准化管理的核心是质量

“紧紧围绕工程质量开展标准化管理,把工程质量作为标准化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宝兰铁路客运专线甘肃段项目标准化管理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

冯广利常说:“工程出现的质量问题,十有八九是人祸而不是天灾。”他和项目领导一班人,带领员工建立健全项目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强化员工质量意识教育,使“凡是质量事故都是责任事故”;“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观念,深入人心,化作每一个参建员工的实际行动。

高质量的工程来自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冯广利说:“项目什么钱都可节省,但员工技术培训的经费一分都不能少。”根据“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和急用先学”的原则,开工以来,项目先后聘请铁路施工专家和工程院校教授,在工地举办多期隧道、桥梁施工技术培训班,给员工上技术课,并进行考试,不合格者不准上岗。对一些隧道、桥梁施工新技术和新工艺,他们还请专家、教授在现场作示范,手把手教员工操作,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技术素质,为工程全面创优奠定了基础。

材料是工程质量的源头。施工中,员工们坚持做到所有施工材料,未经试验合格的一律不使用。当地砂石厂砂料粒径大,不符合技术要求,他们自己生产机制砂。当地地下水氯离子超标,影响混凝土拌合质量,项目拨专款购置净水设备。施工需要的所有图纸,未经复审和现场核对的不下发;技术交底不清、准备工作不到位的工程不开工。在桥墩、路基、箱梁预制等施工中,他们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工序一项都不简化,确保了工程质量。

项目还充分发挥技术人员在施工中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和促进作用,实行质量一票否决权。规定上道工序完工,未经质量检验工程师验收的,不准进入下道工序施工;所有完工的分项工程,未经质量检验工程师验收签字的,一律不计价。从而,使道道工序、每个环节,整个施工过程,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实施标准化管理,有力地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开工以来,项目所完工的所有分项工程,一次性质量检验合格率百分之百,受到业主的表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