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展铁军雄风——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宝兰铁路客运专线施工纪实

2013-08-19 12:3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良苏 王继厚

宝(鸡)兰(州)铁路客运专线今年上半年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公布: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荣获第一名,受到兰新铁路甘青有限公司的通令表彰。

对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宝兰铁路客运专线甘肃段项目参建员工来说,这是来之不易的胜利。在这成绩里面,他们付出了多少艰辛和汗水、多少拼搏和奉献,没有多少人知道,只有高原的烈日劲风和他们自己清楚。

不畏艰难

在甘肃省秦安县,我们见到了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宝兰铁路客运专线甘肃段项目经理冯广利。他今年40多岁,高挑的个子,精明强干,1985年7月毕业于石家庄铁道学院铁路桥梁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先后参加过大秦、南昆、青藏铁路二期、京津城际、京沪高铁等多条铁路的建设,是我国培养起来的新一代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双料”铁路建设专家。

冯广利介绍说,宝鸡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之一的徐州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重点工程。它建成后,东接西安至宝鸡铁路客运专线,西接兰州至新疆铁路第二双线,将大大缩短西北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实现东、中、西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顺利实施,加强城乡一体化,促进带动沿线经济和旅游业等相关产业发展,都具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承建的宝兰铁路客专甘肃段第六标段位于天水市麦积区与秦安县境内,线路全长32.6公里。主要工程量有隧道2座共计12.9公里,桥梁13座共计15.8公里,桥梁和隧道占标段总长的88.2%。另外还有路基4.1公里,新建车站1座、预制架设箱梁450孔,铺设无砟轨道铺设64.7公里等。

铁路穿越黄土高原地区,沿线沟壑纵横,山高谷深,交通不便;特别是工程存在着:黄土地基沉降、黄土陷穴、古滑坡复活不稳定、泥石流及堵沟、大断面软岩隧道开挖和强地震“六大地质风险”,是全线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环境最艰难、工程任务最艰巨的标段之一。

面对各种困难和工程风险,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宝兰铁路客专项目员工不畏艰难。在今年2月1日开工动员大会上,项目经理冯广利和党工委书记田明科带领全体参建员工立下誓言:看重责任、不辱使命,认真干好所承建的每一项工程,在宝兰铁路客专“打出十七局集团的威风,打响十七局集团的品牌!”

创多项全线第一

艰苦的施工环境,繁重的工程任务,十七局集团参建员工们士气高昂。担负秦安隧道施工的一公司员工,在施工道路还未完全修通的情况下,扛着铺板和施工材料,提前进驻隧道口,炸响开山的炮声。担负葫芦河特大桥施工的二公司员工,在征地拆迁艰难的情况下,不等不靠,科学组织,见缝插针,征拆一段,施工一段,不断将工程推向前进。三公司承建的杨家庄隧道山高路险,在施工条件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员工们积极创造条件,强攻硬上,隧道斜井和横洞都提前进洞掘进作业。

与员工们座谈,他们说:“早一天完成所承建的工程,就为提前建成宝兰铁路客专、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多做一份贡献。”

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宝兰铁路客专项目员工,就凭借这种为实现“中国梦”多做贡献和敢打必胜、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全线创出多项第一:项目中心试验室第一个通过验收,秦安梁场第一个投入生产,预制出第一孔箱梁,率先打下第一根钻孔桩,建成第一座桥墩,隧道第一个进洞作业,标段第一个全面展开施工……

在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宝兰铁路客专工地采访的日子里,我们与项目经理冯广利交谈和相处中,发现他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善于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与施工生产紧密结合,指导施工生产。标段隧道大多围岩软弱破碎,而且是堆积体和超浅埋,起初洞口段施工很是艰难。他带领项目技术人员,深入每一个隧道洞口实地勘察,经过艰苦技术攻关,总结开发出双层管棚超前支护预注浆和“先进后出”的施工技术方案,解决了这一难题。十七局集团标段的隧道,在全线长大隧道中率先进洞掘进。

再就是冯广利具有很强的组织和领导才能,他善于整合、团结和调动项目每个员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同心,全力为完成所担负的工程任务而努力。项目在全线上场快、征地拆迁快、全面展开施工快,荣获全线上半年企业信用评价第一名,就是对他工作最充分的肯定和最有力的证明。

铁军风采

在宝兰铁路客专工地,人们总喜欢称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为“铁军”。这其中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他们的前身曾是当年移山填海修建厦门海堤、在成昆铁路穿“水帘洞”战“火焰山”功勋卓著,被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祖国铁路建设开路先锋”称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七师;再就是他们在宝兰铁路客专施工中不畏艰难,敢打必胜,项目工程进度、安全、质量和环保,始终满足设计和业主的要求,走在全线的前列,展示了铁军风采。

今年夏季,甘肃秦安一带雨水格外丰富,多次爆发山洪,给铁路施工造成很大的困难。

6月19日晚,秦安县境内及上游普降暴雨,紧邻铁路工地的葫芦河水位大涨,威胁到项目部分建于河畔的施工区和生活区,防洪形势十分严峻。项目迅速启动防洪应急预案,冯广利、田明科等项目部领导每人负责一个工区,所有人员和机械全部投入抗洪抢险第一线,24小时值班,严防死守。

在抗洪抢险中,哪里危险、哪里抢险任务艰巨,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在项目员工的全力奋战下,整个抗洪抢险过程未发生一人伤亡,将洪水给施工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洪水过后,项目迅速转入重建工作,各工点很快就恢复了正常施工生产。

在做好工程抗洪抢险的同时,他们还不忘社会责任。当地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遭受洪水袭击,地方政府向他们求援时,项目立即派出机械和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帮助群众加固河堤,抢修道路,积极抢险救灾。当地群众亲切地称赞他们是“不穿军装的解放军”,并向他们赠送锦旗感谢。

2013年是宝兰铁路客专开局之年。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首战告捷。

采访中,冯广利多次强调说,我们施工取得每一个成绩,都与全集团公司上下的关心和支持分不开。在施工最紧张、最艰难的时刻,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段东明、总经理卢朋、负责西北片工程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成志宏和各参建公司领导,都先后到工地现场办公,帮项目优化施工方案,为工程和员工排忧解难,极大地鼓舞了员工的施工干劲,坚定了大家取胜工程的决心。

目前,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宝兰铁路客专项目员工齐心协力,正以更加昂扬的干劲和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再接再厉,争取施工更大的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