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成昆铁路秀宁隧道贯通

2013-04-03 10:3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昆伦,李雪

3月31日上午10时30分,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成(都)昆(明)铁路广通至昆明复线控制性工程、全长13187米的秀宁隧道贯通,创造了万米以上单洞双线铁路隧道施工安全质量无事故的佳绩,开了国内六级富水断层角砾岩隧道下穿水库的先河,将我国在复杂地质情况下的长大隧道施工能力提升到了新的水平。

位于云南禄丰南车站与双湄村车站之间的秀宁隧道,不但是广昆复线最长隧道,也是云南省在建的最长单洞双线铁路隧道,出口段为国内少见的六级围岩,全隧因地质复杂、断层发育、岩溶突泥涌水、软岩大变形等地质问题多发而成为全线最大的“拦路虎”,也是中国铁路十大在建高风险隧道之一。

中铁十六局采用“超前周边注浆加固+无工作室超前大管棚施工”工艺顺利攻克了出口段六级围岩富水断层角砾岩涌泥涌水和变形侵限的施工难题;对进口段穿越富水区洞身实施“超前帷幕注浆堵水及抗水压衬砌”,实现了地下水限量排放与水环境保护;对高压富水腔体确定了“先释能降压、再进行抗水压衬砌注浆堵水”的综合施工方案,把地质预报纳入工序循环,施工前采用TSP中长距离结合地质雷达、红外线探水仪作中短期预测相结合的综合物探手段,并实施超前钻孔探测,确保安全掘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