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中铁十四局沪昆高铁湖南段建设纪实

2013-04-03 10:4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德联,林存柱

作为中国铁路建设的国家队,中铁十四局的建设者们,在沪昆高铁——这条我国东西走向线路里程最长、影响范围大、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建设工地上,用辛勤的汗水和智慧追梦,将他们的梦想一步一步变成现实,实现了“永争一流、实现领跑”的战略目标。

迎战困难争一流

时光追溯到2010年9月,中铁十四局在铁路市场连连得手的喜悦中,再次喜中沪昆高铁湖南段9标,全集团上下再次群情激奋。

集团公司迅速调集精兵强将,组建坚强有力的项目领导班子,高效精干的项目指挥部应运而生。他们在神奇的三湘大地,摆开了决战的阵容。

知情者感言: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沪昆高铁湖南段9标,正线长度44.453公里,位于湖南省芷江和新晃两个侗族自治县境内,管段为中山地貌,山体陡峭、沟谷深切,大范围桥隧相连,桥隧比高达91%,是典型的山区高铁。23座隧道中有6955米的长隧,32公里隧道全是四、五类围岩,多为五类围岩以上,地形地质复杂。19座桥梁要跨沟跨江建设,有50多米高的高桥,舞水河特大桥跨越26米深的舞水河,施工难度大。

沪昆高铁平整的路面

沿线施工便道翻山越岭、跨沟跨江、曲里拐弯行走,近在江对面的工地,要绕行10多公里,而且地势险要,材料运输等难度大。

由于各种不可控因素变化大,工期压力大,工期风险突出,要在2013年9月之前全部完成。

无砟轨道任务,无疑是一场硬仗。

,不干则已,干就要干最好。林存友还语重心长地说,领导把我们放在这里,我们就要对领导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单位负责,干出一流工程。

有着勇往直前、决战决胜秉性的中铁十四局沪昆高铁建设者,要在铁路建设主战场上,再打漂亮仗,彰显铁军风采。

项目部果断提出了“永争一流、实现领跑”的战略目标,各项工作高标准起步。他们用先进的管理,优化资源配置,超前谋划,周密计划,科学组织,走活一盘棋。

在项目经理林存友、党工委书记罗山林的带领下,建设者充分发扬“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朝着“永争一流、实现领跑”的工作目标,科学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在沪昆高铁建设中,中铁十四局取得15个全线第一:全线第一家完成红线内征拆。

第一家通过中心试验室验收。

怀化指挥部管段内第一家进行隧道进洞施工。

全线第一家进行桩基成孔灌注。

怀化指挥部管段内第一家进行900吨箱梁浇注。

在怀化指挥部2011年一、二、三、四季度信用评价中4次获得第一名。

在沪昆高铁湖南公司铁路信用评价中,他们在全线13家局级单位中分别取得两次第一名、一次第二名和一次第三名的好成绩。

项目部中心试验室被沪昆高铁湖南公司选为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管理观摩示范点,在项目部中心试验室召开了沪昆高铁湖南段全线观摩会。

项目部四电接口工作受到业主全线通报表扬并在项目部召开了现场观摩会,奖励现金30万元,信用评价加0.5分。

他们施工的明山隧道成为沪昆高铁湖南段全线33座2公里以上隧道中第一个贯通的隧道。

……2013年1月29日,在沪昆高铁湖南公司召开的总结表彰大会上,中铁十四局独揽业主各奖项,获得大满贯。

中铁十四局沪昆高铁湖南段项目部先后获得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杯”、沪昆高铁湖南公司“建功立业劳动竞赛综合评比第一名”、“标准化项目经理部”、湖南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单位”和集团公司四好领导班子等多项荣誉。

坚持标准争一流

沪昆高铁湖南段被铁道部确定为在建项目的头号工程、铁道部标准化建设的示范段,最大的特点就是标准高、要求严、管理细。

中铁十四局沪昆高铁湖南段9标项目部全体员工思想高度统一,一致认定:推行标准化管理,高标准建设沪昆高铁,是业主的要求,更是项目部奋斗的宗旨和目标。

项目部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以“四化”建设为抓手,项目管理“严”字当头,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和科技创新,狠抓工程质量和安全,在实现领跑的理念引领下迈步高歌,稳扎稳打。

项目经理林存友说得好,高标准建设沪昆高铁,为国家和人民提供优质产品,是铁路建设者的职责。业主推行标准化管理,我们要适应业主要求,必须进行先进管理,这对我们的各项管理和工作也是一个提升。

项目部严格按照沪昆高铁湖南公司的规范要求进行项目建设,用一流的管理,高标准建设一流的铁路。

“让标准成为习惯、习惯符合标准、结果达到标准”,成为项目部制订各项管理规定和行为规范的准则。

全面进行项目标准化建设,在中铁十四局沪昆高铁湖南段9标项目部被扎实推进。他们严格按照机械化施工、工厂化生产、专业化队伍、信息化管理的要求进行。为此,项目部不惜加大各方面的投入,下大力气,把标准化推行到每个层面。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