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中铁二十四局上饶站改扩建施工纪实

2013-04-02 09:2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贻嵩,文雄,杨燕

江西上饶,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昔日北宋著名文学家王安石称赞上饶“山水有精神”,南宋杰出诗人杨万里夸赞她“远看方更好”。

项目部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4次夺得南昌铁路局信誉评价第一名,4个工地获南昌铁路局标准化工地称号,一场波澜壮阔的高铁建设大会战在上饶鏖战正酣。

再战上饶志在必得——上饶战役,今非昔比,集中优势兵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非常手段打造精品高铁,务求全胜

上饶车站是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在2005年建造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Z3-B标工程时倾力打造的新车站,当时紧迫的工期曾让集团领导魂牵梦绕,蹲点督导。他们最终把上饶车站打造成浙赣铁路的一颗明珠,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曾获詹天佑大奖。

随着铁路路网布局的需求的增加和铁路建设步伐的加快,新建合(肥)福(州)高铁和新建杭(州)长(沙)客专呈“十”字形在上饶车站交会,21.999公里的联络线犹如高速公路的匝道把两条高铁紧密相连,无缝对接,这在全国高铁建设的设计、施工中尚属首次。

上饶车站改扩建工程现任项目经理江政杰介绍说,该项目合同金额为23.27亿元,项目难点主要体现在:一是工程包括路基、桥涵、轨道、电力等多专业,还涉及杭长、合福两个设计总体组,协调各方难。二是杭长350公里每小时、合福250公里每小时、联络线120公里每小时的3种不同速度标准线路并存,且上饶车站设有高速场和普速场,施工方案及过渡方案工艺复杂。三是工程5次跨沪昆铁路,2次跨信江,3次跨饶北河,特别是合福信江特大桥跨越既有上饶货场、上饶站、正在修建的杭长客专、信江、G320国道,施工安全风险极高。

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北京对此项目极为关注,3次来到项目部提要求、鼓干劲、明举措。他说:此项目是在钢丝上跳舞、虎口里拔牙、刀尖上舔血,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疏忽、懈怠和马虎。再战上饶,今非昔比,必须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分管此项目的集团副总经理江如辉每月必到项目上听取汇报、检查现场并明确工作措施,协调与地方政府、业主、设计、监理的关系,特别是把跨信江的双臂钢围堰和栈桥施工方案优化为填土围堰施工,极大地为项目部节约了工程成本。

目前,上饶车站项目的班底是由昌九城际项目一起平移过来的,他们快速建点、快速开工,快速形成施工规模。

昌九城际项目曾创下集团的“三个第一”:第一次使用900吨箱梁的制、运、架设备;第一次使用长轨铺轨机、线路整形机、大机养配套作业;第一次实施特一级大封锁施工,做到了“不出一事、不伤一人、不误一分。

江政杰感慨地说,现任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浙江公司总经理、原项目经理钱建忠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前期布局建点、人员配备、过程监控等,给项目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特别是把项目分部也从昌九城际平移过来,大家都知根知底,不需要磨合就能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2010年7月4日,项目部人员跑步进场。他们积极做好现场施工调查、线路复测、试验室的建立、总体施组方案的编制及专项施工方案的优化;积极加强学习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到宁杭客专线参观学习高铁施工技术。

项目部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快速展开,2010年9月28日,合福高铁信江特大桥102号墩率先开钻;11月22日,合福高铁信江特大桥首个墩身浇筑完成。

制梁场创造了集团的3个第一:第一天试生产,就生产了一榀箱梁、一片T梁两种不同梁型的产品;第一次一次性通过箱梁、T梁两种不同梁型的局级投产工艺鉴定;第一次一次性同时取得箱梁、T梁国家生产许可证。

江政杰沉稳地说,在遭遇铁路投资放缓的情况下,项目部超前谋划,有保有压,以铺架为施工主线,确保重点工程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安全第一严防死守——针对上饶车站既有线上的天罗地网,项目部安全先行,多措并举,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施工安全是每一项工程的重点,而此项目确保既有浙赣铁路火车运行安全更是重中之重,这让项目团队如泰山压顶、如坐针毡。

为何会有如此重负?江政杰对笔者细述:合福信江大桥骑跨既有浙赣、新建杭长上饶车站,7联连续梁跨上饶车站13股道、4个站台,其中第23号至25号墩邻近既有线施工,第24号墩刚好落在正在运营的上饶车站第3站台,施工场地狭窄,可以说是螺蛳壳里做道场;设立的平交道上午和下午分别仅能通行一个小时,材料运输非常困难;上有接触网达27.5千伏的高压电,而新建合福信江大桥连续梁底部距既有浙赣线接触网承力索最近处仅2.08米,下有铁道运输线及各种管线,可谓“天罗地网”;施工过程中上饶车站有较高密度的火车进出,确保浙赣铁路“主动脉”的通畅和既有线施工安全让人寝食难安。

如此高难度的工程项目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江西省领导曾到上饶车站现场办公;省重点办、上饶市领导多次协调上饶车站的拆迁工作;南昌铁路局常务副局长钟生贵携路局质检站、建管处、上饶站改建设指挥部等部门领导到上饶车站检查指导;京福闽赣公司总经理徐利锋率队检查安全防护措施;集团总经理朱赤率工程处、安质处等部门到上饶车站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提出对策,朱赤特别强调:安全工作必须严防死守,做到万无一失。

项目部多措并举,切实夯实安全基础,江政杰决定主打“四张牌”。

第一张牌是切实解决外部环境问题。

项目部积极与南昌铁路局上饶车站相关部门签订安全协议。

第二张牌是努力提高作业人员素质。

他们紧锣密鼓加强安全培训,举办了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技术人员安全教育、防护员安全教育等培训班,共3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44人取得了南昌铁路局的防护员资格证;制作安全防护施工工艺动漫视频供作业人员观看学习。

第三张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项目部投入几百万元建成移动防护防电平台,把连续梁作业面像包粽子一样与高压电网完全隔离,不仅防电,就连一粒沙子也掉不下去,确保既有线施工安全;建立安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在电脑或手机终端就可监看现场。

第四张牌是积极加强过程管控。项目部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召开安全管理专题讨论会,发现问题及时彻底整治;实行1人1机防护制,严防机械设备侵界;制订了17条安全卡控措施,制成卡片发放到管理人员及站内施工人员手中,随时进行自控、互控、他控。

负责此分部的三分部经理罗汉林说:“以上这些举措发挥了重要作用。就拿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来说,我们随时通过手机就能看到现场作业人员是否系安全带、戴安全帽等,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罗汉林是集团优秀项目经理之一,具有丰富的施工经验,曾在庐山站改项目创出既有线上连续封锁几十次安全正点的佳绩。

正因为项目部始终保持小心翼翼的心态,有了“就算掉一片羽毛也怕砸着头”的防患于未然的意识,截至今年3月1日,项目部实现安全生产950天。

创先争优谱和谐曲——面对“天下第一难”、铁路投资放缓等难题,项目党工委主动出击,迎难而上,积极展示作为,谱写和谐篇章。

征地拆迁曾被称为“天下第一难”,地处赣东北的上饶交通枢纽的征地拆迁更是难上加难。

江政杰回想2005年在修建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Z3-B标工程时,寸步难行的征地拆迁工作,仍让他心有余悸。

2009年上饶车站改扩建工程项目征迁工作面临的形势有过之而无不及,地方拆迁标准低,加之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更加大了拆迁难度。

整个项目地处上饶城乡接合部,人口密集,拆迁房屋量大,工程项目成了唐僧肉,谁都想咬一口。仿佛就在一夜之间,拆迁红线内的楼房普遍加了2到3层,空地增添了一排排抢搭建的平房,有的房不等拆迁人员去丈量就自垮了。

面对异常艰难的拆迁形势,项目部党工委主动出击,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工委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展示作为。

2010年底,项目部党工委与上饶市信州区灵溪镇联合举办了“创先争优,谱写新章”联谊晚会。项目部通过歌曲、小品、演讲等形式,展示了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员工风采,对和谐路地关系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项目党工委书记叶修水认为,正确区分和对待老百姓的无理要求与正当诉求至关重要,对老百姓的无理要求,既坚持原则,又认真做好工作;对村民的合理诉求,则从实际出发,积极维护他们的利益,这样就能促进和谐,又不留后遗症。

项目四分部地处张家村庄,村民提出增加一个下穿铁路涵洞的要求。项目部把村民的诉求向设计、业主等单位反映后,得到允准,广大村民对项目部心存感激,积极配合拆迁,这样就极大地推动了征迁工作的全面进行。

项目党工委一手抓征迁,一手抓稳定,想方设法把因铁路投资放缓对项目的影响降到最低。

“铁路投资放缓对项目最大的影响是人的思想的稳定,直接体现在材料供应商无钱就不供货,作业人员无钱就不加人,机械设备无钱就不进场,”叶修水忧虑地说。

项目部努力做好职工队伍、材料供应商和劳务队的思想工作,给他们讲清铁路投资放缓的暂时性和国企诚实守信的办企宗旨,同时竭力保障他们的切身利益。

在“保重点、压一般”的工作举措中,项目部加强对职工队伍的思想教育,做到思想不松、人心不散;加强与材料供应商的沟通,切实做到有诺必践;专门制订农民工工资管理办法,直接把工资发到农民工手中。这些举措减少了因铁路投资放缓对项目部材料供应及作业人员锐减的影响。

项目党工委还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开展篮球赛、羽毛球赛、登山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生活;因地制宜,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增强全员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开展“创先争优党旗红,上饶站改当先锋”等劳动竞赛活动,推动施工生产滚滚向前;开展“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贤内助、廉政座谈会等活动,促进项目风清气正。

和谐出生产力,和谐出创造力。截至今年3月1日,项目部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9%。合福信江特大桥22-27号墩跨车站连续梁和48-51号墩连续梁分别获南昌铁路局标准化工地称号。

“征尘犹未洗,豪情待满弓”。项目部全体员工在全力打造精品高铁的目标激励下,一定能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倾力擦亮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品牌,中铁二十四局集团的大旗定能在红土地上永远飘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