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电气化公司格尔木光伏项目部侧记

2012-12-28 18:5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2年盛夏,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电气化公司一支年轻的队伍开进了海拔近3000米的青藏高原——格尔木。他们进场后,以超常的毅力和超常规措施,克服施工工期紧,气候环境恶劣,特别是高原反应较重等诸多困难,经过4个多月的顽强拼搏,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书写了精彩的篇章。

战天斗地打造顽强拼搏的无私无畏精神2012年7月21日,经过一番不算轻松的长途跋涉,先行到达的3个人来到了昆仑山下的戈壁新城格尔木,他们是公司总工程师兼项目经理、党工委书记张守华,公司科技部副部长兼项目副经理、总工程师尚宏新,项目部工程部长郭忠祥。

“这个工程是公司开拓的新领域,我们再难,也要冲上去,别无选择,活儿就在那里摆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们要坚决拿下,为承揽第三期EPC工程做铺垫。”张守华、尚宏新对笔者说。

施工现场距格尔木市区60多公里,项目部人员陆续进点后,因为活动房屋正在建设中,中午只能在沙漠上吃饭,面包成为了他们的主食。当时正值酷暑,不仅紫外线强,而且每个人都有程度不同的高原反应,头痛、头晕、恶心、流鼻血、呼吸困难、血压升高等症状接连出现。面对戈壁沙漠,一眼望去,荒无人烟,没有树、没有草,更看不见生灵。施工现场无水、无电,高原的色彩是单调的,除了白晃晃的日光就是日光,除了寸草不见的荒漠还是荒漠。由于沙漠上没有村庄城镇,基本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有人说,在这片高原上生活着的人很不容易,走路、吃饭、说话都喘粗气,更谈不上干活了。

他们根据格尔木地区的气候特点,即亮的早、黑的晚的实际,早晨7点钟出工后,天天干到晚上9点多钟,每天工作大约在14个小时左右。

项目经理张守华对笔者说:“万事开头难,业主还在不断地催促着,我们先推场坪,然后打坐标,根据几个坐标点再放线,把每一列的坐标点全部放好,插好标识点。这些我们仅仅用了10天,业主对咱们这支队伍有了较好的印象。”他接着说:“在青藏高原干工程,不光是难在向新的领域登攀,还在于对人生的理解,是体验勇敢行为,是向自己的一次挑战,这是一种灵魂的登攀。”参建员工敢于挑战身体极限,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张守华以身作则,深入一线,用无声的行动带动年轻人,他那张被晒得古铜色的脸,你一到项目不用别人介绍就能找到他,与藏民已无区别。他穿的皮鞋在沙漠上被滚烫的沙子烫掉了底,真成了一双张了嘴的“鳄鱼”。项目副经理尚宏新上高原后血压一直居高不下,最高时达到180毫米汞柱,每天靠吃降压药坚持着。

笔者切实感受到:在其他地方创业是用力量创业,而在青藏高原上,则是用身体创业!那一张张因高原风吹日晒而皮爆唇裂的脸,时常在我的眼前闪现!项目部的小伙子们原本一个个细皮嫩肉、白白净净的,没有几天就被晒得黑糊糊的,都成了“藏族同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从7月21日进场以来,沙尘暴就隔三差五地光顾工地,有人形容说,“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10月15日下午,项目部迎来了进点以来最猛烈的龙卷风,在一望无际的大沙漠上,到处浓沙滚滚,一片漆黑,足足刮了2个多小时,接下来就是3个多小时的雨雪天气,大风还把施工队的帐篷都刮倒了。当时几名共产党员看到光伏场区正在紧张施工,项目经理张守华喊了一声:“跟我上光伏场。”他带领党员和干部立即冲到正在安装光伏板的场地,与作业队一起把光伏板抢运到安全地带,才回到被风刮得左右晃荡的活动板房中。我们的员工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工作着、生活着。

在这片高原参加建设的人无一不是英雄。

其实在高原上能够工作下去,这本身就是一种奉献。他们是最值得尊敬的人,是最可爱的人!严细管理打造勇于负责的艰苦创业精神该工程刚开始施工时,项目前景和效益并不明朗,项目部以大局为重,始终维护公司利益,抢工期、用队伍、严管理。公司董事长曲宝臻、党委书记王峰、党委副书记李明、副总经理宋士波、总经济师曹占奋、总会计师王东英先后到达现场给大家鼓劲,为项目助威。


项目副经理尚宏新说:“当时我们是抱着不服输的心态冲上去的,业主也抱着怀疑的态度在观望着。经过我们的工作,他们认为,这支队伍是国有企业,是正规军,从上报的资料就让他们省心、放心,有的施工图纸我们发现了问题就及时给他们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得到了业主的认可。”由于项目部开始进场施工比较晚,在钻孔桩和组装光伏板施工中,进度与二标段比有些滞后。他们坚持“样板引路、试验先行”,每一项新工序开工,都事先做一个试验段,组织施工队参观学习,等大家掌握技术操作要领后,再全面展开施工。项目部每3天在各个片区选一个干得快的班组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发可乐、烧鸡等,使施工进度明显加快。到10月25日,超过了二标。山东大唐烟台分公司副经理张鹏远给予项目充分的肯定。

项目部还注重在施工过程中小改小革,在光伏基础的钻孔桩施工中,施工队使用的雅马哈钻机是内地种牛蒡的钻机,钻沙漠地质遇到沙夹石地质条件时就不灵了,不是钻头坏,就是钻机动不了。项目部技术人员指导他们在钻头的前面加上了5厘米长的特种钢,把原来的小电机换成大电机,把操作开关移到扶手位置,既提高了效率又防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在钻孔桩钻孔时,先浇水将沙土浇湿,避免塌方,同时达到沉降消沉,然后再施行钻孔。

在施工过程中,他们又发现了问题,如何保证一个光伏子阵的14个基础保持在同一个水平面上,一旦高差超过误差范围,光伏支架就会安装不上。他们在现场仔细研究,反复试验,发明了一个三角平尺的工具,在打混凝土时用此工具保持了预埋螺栓孔距准确,保证了预埋螺栓安装时平面位置不变,水平标高、垂直度符合施工图纸要求和准许的误差范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