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千里湘桂写华章——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六公司湘桂一项目部施工纪实

2012-12-25 17:4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裕增,郑建华,冯鹏

金戈铁马踏绿川,壮志豪情揽红日;百里柳江缚蛟龙,千里湘桂写华章。

在湘桂大地,一条连接湖南和广西的蛟龙——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正在如炙如茶的建设中,一座座挺拔矗立的桥墩、凌空飞架的桥梁,像腾起的蛟龙将湘桂大地装扮得更加亮丽,展示了建设者无穷的智慧和骄人的业绩

为实现早日通车的愿望,二十五局集团六公司湘桂一项目部的300多名建设者以与大动脉同步提速的积极姿态和争当铁路建设排头兵的精神风貌,在湘桂铁路建设工地昂首阔步、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凭借铁军的风采和骄人的业绩成为全线的窗口和亮点。

开局,赢得喝彩

湘桂铁路北起湖南省衡阳市,南到广两壮族自治区凭祥市,穿越湘桂两省区,全长1013公里湘桂铁路是田家八纵八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西、海南、粤西地区联系内地的重要侨梁,也是湘、鄂、赣等省的又一条出海通道,是我田内陆地区与东南亚地区往来的重要田际纽带。

加决实施湘柱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对于完善田家铁路网络,畅通区域客货运输,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强田际经贸交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显赫的重要地位也使湘桂铁路战线成为群雄逐鹿的竞技场。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六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谢朝阳介绍,该公司承建的湘桂铁路7标全长537公里,合同工期36个月,重难点控制工程^到了全线的700。垒长197046米的柳江双线特大桥是全线最长的特大桥,也是广西最长的深水桥,同时也是全线地质复杂程度、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集深水、高墩、长桩、大跨于一体,难度之大实属罕见。

“争就争第一,干就干最好,一定要加大力度实施一流管理,快速、高技地建好湘桂铁路,以安全优质、效益优良的双赢目标擦亮中铁二十五局集团这块金字招牌f”上场之初,项目部一班人就立下了铮铮誓言。

自2009年5月开工以来,项目部300多名管理人员靠前指挥,1000多名施工人员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昼夜24小时三班倒,挖掘机、装载机、拌和站等300台(套)设备马不停蹄运抵王见场,决战阵势从进场之日起就全面展开。

没有电,就自备发电机发电;没有路,就将大型设备化整为零肩挑手抬,推平碾压便道、步步推进……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的艰苦奋战,项目部新修井改扩建道路10多公里,新修便桥8座,组装变压器19台,调试搅拌站2座,开辟临时用地1690多亩,一亮相就以“快速组织、快速上场、快速施工”的良好开局赢得了阵阵喝彩。

挑战,还在前方

然而,更大的挑战还在前方。施工万般难,征拆急先锋。

项目部施工的管段分布在柳北、柳南区、柳江县等3个区(县)7个乡镇18个村,沿线几乎全部是稠密居民区、工厂集聚区和经济作物农林区,征地拆迁、路地关系、爆破管制、工居矛盾等诸多制约因素错综复杂,严重滞后的征地拆迁一度成为阻挠正常施工的“拦路虎”。同时,雨水、洪水等灾害性天气多,这些不可抗力的因素更使工期紧张至极。许多人暗暗捏着一把汗,怎么办?

地征不下来就没有施工作业空间,进度更无从谈起,一个巨大的难题摆在党支部书记王胜利面前。这位55岁的老书记在多年的管理经营生涯中练就了脚踏实地的作风、不可遏制的冲劲和百折不挠的斗志。为了突破拆迁瓶颈,他亲自率领拆迁人员昼夜奔波,丰动与地方政府沟通交流,并_工地、到农户、找上级、跑关系、紧跟踪,以过人的精力和惊人的毅力往来奔波,为征拆人员铺路搭桥。由于经常加班加点,在寝食难安的日夜煎熬下,身体健壮的他也显得憔悴不堪,眼睛常常布满血丝。

在他的带动下,项目部不等不靠、以我为主,加大与“建指、地方、监理、设计”四方协调力度,将“责任、压力、动力、创造力”四轮马车井驾齐驱,发起“以干促拆、干拆井举”的冲锋,在经过认真分析和与地方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采取统筹全局、注重策略、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措施,制定了“以两头促中间,以重点带一般,实王见全面开花”的工作思路。征地拆迁人员经常深入乡村和农户,了解老百姓的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动员和说服百姓支持铁路建设。有时为了及时熟悉民风民俗和动员老百姓交地拆房,征拆人员一整天连一口热饭都吃不上,饿了便就着矿泉水啃干面包。

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协调,项目部终于用智慧、诚心赢得了地方的全力支持。项目部通过灵活采取“借地”、“租地”等方法,让设备、人员提前进场,形成施工态势,为展开全面施工大战扫清了障碍。

和谐乃发展之本

2011年3月,正当项目部参建人员雄心勃勃、磨刀霍霍,准备展开全面施工大战时,国内铁路建设的大好形势却突然进入寒冬。随着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和铁路工程建设融资模式的转变,湘桂铁路建设资金一下了紧张起来,现场施工立即陷入被动。钢材、水泥等物资材料供应商相继提出了断供、涨价和收取高额资金占用费等要求,并陆续停止了现场材料供应,造成湘桂铁路施工现场陷入半瘫痪状态。

复工,鏖战犹酣

2011年11月29日,从首都北京传来好消息,铁道部明确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要在2012年底开通。对于项目部来说,这既是他们朝盼已久的复工喜讯,也是突如其来的艰巨重任。建设指挥部对湘桂7标下达了2013年12月30日完成全管段开通任务的“死命令”。

由于湘桂7标因资金短缺停工近半年,剩余工程量不小,丰要包括路基土方240万立方米,石方117万立方米,改良土98万立方米,A料或级配碎石55万立方米;路基附属浆砌片石24万圬工方,混凝土6万圬工方,水泥搅拌桩120万米,电缆槽994公里;特大桥包括南河双线特大桥、布远河单线特大桥2座共2523延长米,大桥918.78延长米,其余梁式中小桥共计5386延长米,框架桥4531顶面平方米,涵洞4337横延米;铺轨119公里,铺岔189组,铺砟48万立方米。

要在实际仅有半年多的有效施工时间里完成如此繁重的工程任务,项目部的人都捏了一把汗。

初冬柳州,鏖战犹酣,激情湘桂,决胜百里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康,总经理梁毅高度重视湘桂7标面临的工期压力,多次到湘桂7标检查、指导和督促工作。六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谢朝阳,党委书记李章泽先后组织参建人员和相关机关部室负责人深人工地,目标只有一个,即“确保湘桂铁路按期开通”。六公司机关相关职能部室基本每月召开一次大犁动员或推进会,为湘桂7标理清了思路、部署了目标、落实了措施、坚定了信心。项目部充分认识到湘桂铁路及时复工和2012年开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制定了以路基交铺为龙头,以级配碎石填筑为核心,以桥面系、隧道铺装和水沟、边坡制作为辐射的战略思想,井细化了各工点的节点工期目标,将责任层层落实。同时,为扭转复工以来部分作业人员安全质量意识不够到位的现状,项目部制定了“剩余工程质量安全奖罚办珐”,提高了奖罚标准,加大了管理力度,井坚持每天现场平推检查,强化工序过程控制,以帮扶为主,进一步提高了质量安垒管理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