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红色基因深植东北沃土

2021-02-10 07:5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尹晨曦

冬去春来,自古色古香的沟帮子站向东几百米,就能看到一个古朴的院落,这里就是中共沟帮子铁路党支部旧址,如今已成为中共沟帮子铁路党支部纪念馆。走进由4座平房围成的院子,抚摸着斑驳的青砖和褐红的廊柱,依稀还能寻觅到百年前的痕迹。

在这里,东北地区铁路系统诞生了第一个党支部。据纪念馆馆长孙一楠介绍,1924年,我党在北镇沟帮子建立中共沟帮子铁路党支部,领导工人开展斗争。随后,革命的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在东北大地蔓延开来。

工人成为中坚力量。1900年,辽西地区首条铁路修到北镇。次年,沟帮子站建成。从此,这里成了京奉铁路关外较大枢纽站和北镇地区交通中心,大量铁路工人和产业工人成为革命的中坚力量。1921年,中共北方区委负责人罗章龙到沟帮子考察工人运动情况。几个月后,中共唐山地委派共产党员和工人积极分子进入沟帮子开展革命活动。

1923年“二七惨案”发生后,为保存力量,中共唐山地委派一批共产党员到京奉铁路关外段开展工作。共产党员欧阳强到沟帮子铁路机务段建立党小组。次年,中共沟帮子铁路党支部建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最早建立的基层组织。中共沟帮子铁路党支部活动范围包括沟帮子站和营沟路营口站。

1929年末至1930年初,中共满洲省委在沟帮子领导了东北铁路工人运动史上著名的工人运动——争“花红”斗争。

“‘花红’原本是工人的年终报酬。”孙一楠介绍说,“可1929年底,当局对北宁铁路关外段各站停止发放‘花红’,连12月份工资也不按时发。你说工人能不愤怒吗1

争“花红”斗争爆发后,当局被迫答应工人提出的条件。通过这次斗争,党组织吸收了一批先进分子为共产党员,沟帮子铁路工人的斗争力量日益壮大。1931年2月,北宁铁路工人在沟帮子召开关内外代表大会,开辟了工人斗争的新局面。

峥嵘岁月,历史沧桑。弹指百年过去,这座有着光荣历史背景的遗址,成为铁路工人勇于斗争、敢于反抗压迫、追求民主与进步的的历史见证。

如今,这里成了东北地区重要的革命遗址类博物馆。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在这里开展党性教育和党支部书记业务素质培训等。同时,这里对外开放,吸引了社会各界团体和院校参观学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血脉相承,薪火相传。这里凝结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艰辛探索和责任担当,沉淀着无数革命先烈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人们接过接力棒,沿着他们的足迹,续写光荣、走向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