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非常”春运,非常贴心

2021-02-09 14:3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 刘幸权

在全国各地发出“就地过年”的号召下,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引导和限制性措施,春运节前火车票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2021年全国铁路春运客流量下调至2.96亿人次。

面对这次非于寻常的春运,铁路部门统筹做好2021年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以实现“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为目标,推出一系列防疫措施和贴心服务,让旅客的回家之路变得安心、暖心。

客流下降,优惠提升。此次春运,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的服务措施,服务百姓出行。将火车票的预售时间从30天变更为15天,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天)以上,推出“云改签”服务。为引导客流错峰出行,响应“反向”探亲倡议,多个铁路局出台票价优惠政策,如广州局集团公司对节前30趟冷门线路的反向列车、热门线路的正向列车进行打折出售,优惠幅度由2折至9折不等,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严防疫情,旅途安心。铁路作为春运大军最重要的出行方式,流动性大、覆盖范围广,疫情防控显得极端重要,为了防止疫情从通过铁路传播,铁路方面可是“煞费苦心”,一直打出温情牌。车站每日定时定点组织人员对候车厅、售票窗口、站台等重点场所进行无死角消毒,扶梯、门把手、座椅、垃圾箱等细节无一漏网,定期对消毒效果监测和环境核酸采样检测,严守“测温、防护、消杀”三条线,结合科技引入“防疫”机器人,在车站各个角落“巡逻”,对体温异常和未佩戴口罩的旅客发出警报。列车上,列车员动态开展体温抽查,开设流动“防疫讲堂”,引导旅客保持安全距离,列车严格控制列车上座率,预留隔离席位,“杀毒卫士”无间断对列车消杀,所有防疫措施彰显铁路严防疫情的必胜决心。

  温馨服务,回家暖心。从售票到乘车再到服务旅客,铁路始终在便民、利民上做加法,努力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广铁集团在116个车站安装266台扫二维码取口罩设备,打破“数字鸿沟”设置爱心窗口为脱网旅客服务,在余票充足的情况下,为60岁以上老年旅客自动分配下铺,设置“无健康码”通道,人、证、码“三合一”查验,通行效率从以前的“分钟级”压缩到“秒级”,提升出行的幸福感。每一个暖心举措都是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铁路以非常贴心举措应对“非常”春运,千方百计全力保障人民健康,书写“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满意答卷。(广铁集团 刘幸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