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注入“铁动力” 答好发展卷

2021-02-10 07:5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 华 郭薇娜 本报 张伟明 本报 何思远

与时间赛跑、同疫情较量,2020年,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扛起“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两项重大责任,以非常之举应对艰难,在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一年来,昆明局集团公司共发送旅客4350多万人次,发送货物6030多万吨,完成铁路建设投资328亿元,为云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铁动力”。

快速反应、果断出击,以最优服务保障旅客美好出行体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铁路人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旅客安全、快速、便捷出行,昆明局集团公司根据客流需求动态调整运力,在疫情形势紧张时“应停则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能开则开”。

按照上级部署和旅客出行需求,昆明局集团公司开行“点对点”复工专列、复学专列,全力提升服务质量,实现从“停”到“跑”、从“优”到“全”的良性发展,全年共发送旅客4350多万人次。2020年,电子客票全面实施提升了进出站的效率,旅客的平均检票时间由每人3.8秒缩短至1.3秒。同时,旅客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12306网站及12306手机App办理退票和改签业务,退改签业务变得更加方便操作。

2021年,昆明站南北广场提质改造全面完成,以全新面貌迎接八方旅客。“双通道”全面开放不仅能实现有效分流,而且进一步优化了客运组织流线、改善了火车站及周边环境、提升了车站服务质量,让旅客进出车站更加快速、便捷。

昆明局集团公司立足国内大循环市场和全路大运输格局,加快完善高效率的全流程服务体系和高品质的产品供给体系,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并重,探索实施无感进出站、智能安检、“静音车厢”等服务举措,进一步保障老年旅客及脱网人群线下服务,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

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货物运输秩序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2020年,昆明局集团公司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物流秩序。

为加大“六稳”“六保”重点物资运输力度,昆明局集团公司明确了快速复苏、奋力赶超、多作贡献的运输任务目标,准确把握“宜车则车、宜箱则箱、双向发力、优势互补”的原则,集装箱装车占比增长5.4%,中欧班列运输进出口货物33.5万吨,全年完成货物发送量6032万吨,克服疫情影响好于预期。

为防止疫情蔓延,开行了20余年的中越国际联运班列被按下“暂停键”,经中越铁路双方协调优化,采取了双机推挽、降低列车开行频次、提升单趟列车运力的方式弥补整体运量损失。

山腰站“数字口岸”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了铁路部门与海关、货代公司的数字化信息互联互通,货物申报放行时间大幅缩短,为国际联运列车平稳有序开行增添了保障。2020年,中越两国间共开行米轨联运列车802对,其中进口完成31.8万吨、出口完成25万吨。

结合云南区位优势和经济特点,昆明局集团公司积极培育货运新产品,打造公铁、铁水联运优质品牌,发挥集装箱多式联运优势,帮助省内企业降低物流运输成本。2020年,昆明局集团公司累计完成集装箱运输超80万箱、1840万吨,同比增加10.7万箱、350多万吨,增长23.5%。

2020年,云南铁路准轨卸空车突破6000车大关、48次刷新纪录,飘红的数据释放出经济社会加速恢复的积极信号,强劲推动了云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

一刻不停、奋力冲刺,以最强力度超额完成建设投资任务

“美丽的临沧我的家乡,飞快的火车穿过无量山;彝族和各族朋友心连心……”2020年12月30日,大临铁路建成通车。云南临沧实现了从“没有一寸铁路”到“开行动车”的跨越,巨大变化让当地佤族群众尽情高歌。

经济要发展,交通必先行。为克服疫情影响、以最快的速度复工达产,昆明局集团公司全力实施“补充路网、提速改造”行动,以时间要求、质量标准、投资任务“三个不变”的坚决行动,用最快的速度复工达产。2020年,昆明局集团公司完成投资328亿元,创云南历史新高,有效发挥了铁路建设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

2020年,云南铁路重点建设项目“百花齐放”:中老铁路玉磨段土建工程主体基本完成,标志性示范工程同步推进,大临铁路开通运营并实现首开动车。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2021年是中老铁路建设的决胜之年,昆明局集团公司将携手各方优质、安全、如期建成中老铁路标志性工程,确保中老昆万铁路年底前开通运营。同时,昆明局集团公司将力争完成既有铁路线的升级改造,实现大理至保山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的开通运营,预计今年投产新线640公里左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