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防洪无捷径 成在有心人

2020-11-10 07:5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 晓 本报 雷 钊

今年主汛期,绵阳工务段经受了11轮强降雨考验,累计平均降雨量达1190毫米。8月中旬,该段管内宝成线全线出现高强度长时间降雨,三合场站点的639毫米连续降雨量打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历史极值。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该段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上下一心、战天斗地、不怕疲劳、勇于胜利”的防洪精神,成功处置95处水害险情,顺利实现防洪安全年。

绵阳工务段管内宝成、兰渝、广达等5条线路蜿蜒于龙门、秦巴山脉,重点防洪地段多、防控难度大。要实现“无险可抢”的稳定局面,必须对设备了然于心。去年汛期结束后,该段就开始对今年防洪工作做准备,开展排水设备清理、小型病害整治、搜山扫危、无人机航拍和水下摸探等工作。该段组织在宝成线上行397公里905米处东坝顺河中桥开展顶移梁演练,在宝成线上行397公里885米处东坝二号隧道仰坡开展主动网抢修加固防护演练等,确保发生险情时能迅速应对。

面对今年的异常降雨,严防死守成了该段在8月集中暴雨天气下的“杀手锏”,1200多公里线路被167个网点的近700名网格员牢牢守祝在推行网格化管理过程中,由于线路专业职工人数远超桥隧专业职工,为让线路专业职工能准确掌握桥路挡墙、排水沟、路堤、路堑等设备的技术要点,该段组织桥隧专业职工对网格区段设备进行技术交底,确保线路专业职工能第一时间发现病害和隐患。该段还通过路外安全宣传,鼓励护路人员及沿线百姓传递防洪安全信息,把防洪工作转变为一嘲人民战争”。

防洪也离不开高科技设备的支持。在8月17日宝成线388公里处山体溜坍水害处置过程中,为掌握整体水害情况,该段利用无人机对山体进行航拍,为抢险工作提供了音视频资料。双电网、微小位移监测系统、一键式报警对讲机等科技手段的运用,也有效助力该段抵御风险,为防洪加了一把“安全锁”。

面对异常严峻的汛情,绵阳工务段广大党员不惧风雨、挺身而出,成为抗洪的急先锋。全体干部职工甘于奉献、逆雨而行,脚踏实地做好防洪工作,用实际行动保障了出川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