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年开行超万列,畅通欧亚贸易大通道

2020-11-09 20:1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11月5日,中欧班列今年开行已达10180列,再次创造新纪录,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到98.3%,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超万列,战略通道作用更加凸显,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人民日报11月8日)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欧班列已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形成了品牌建设、运输组织、价格管理、经营服务、境内外协调机制、安全管理、指标评价等全链条组织体系,运量由2016年的年发运14.5万标准箱,增长到2019年的72.5万标准箱,年均增长达71%。目前,中欧班列开行范围已拓展到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年开行首次超万列。

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海运、空运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的战略通道作用日益凸显,防疫物资成为中欧班列的重要货源,为中国以及国际疫情防控、贸易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寒潮里,中欧班列冲破疫魔阴霾,开辟“生命之路”,载着抗疫物资紧急驰援沿线国家,成为全球供应链的“守护者”,与世界守望相助,让沿线国家人民感受到了“休戚与共”的温暖。

“十三五”期间,中欧班列凭借横跨欧亚大陆的独特优势,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快速增长,正在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欧亚贸易以及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为紧密的运输大通道。尤其今年以来,铁路部门不断提高中欧班列运行效率和品质,研发实施“数字口岸”系统,实现海关、铁路数据网上共享、通关状态自动反馈等功能,极大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开行数量实现8个月持续增长,为中欧国际经济社会发展复苏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促进中欧贸易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面打造中欧班列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全面构造畅通欧亚的国际贸易和物流供应链大通道,既是对我国促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是对欧洲发达完善本国商品市场和工业市场起到补充作用。

千年前,漠上悠扬的驼铃,摇出东西方交流的序曲,支撑起丝绸之路的繁华。千年后,驰骋穿梭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用激情和速度实现跨越亚欧大陆的握手,打造出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引擎。中欧班列正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