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凡而伟大的“钢轨医生”

2019-05-15 21:2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姣洁

春夏之交铁路春检春鉴工作逐渐拉开序幕强化防断轨工作加大重点地段、超大修地段的探伤力度一直是春检春鉴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宝成线石马坝至绵阳区间绵阳工务段探伤车间有这么一群“钢轨医生”他们“救死扶伤”“力大无比”为了钢轨安全名正言顺地当上了“低头族”(光明网05.14)

钢轨是铁路轨道的主要组成部件。它的功用在于引导机车车辆的车轮前进,承受车轮的巨大压力,并传递到轨枕上。钢轨必须为车轮提供连续、平顺和阻力最小的滚动表面。在电气化铁道或自动闭塞区段,钢轨还可兼做轨道电路之用。由此可见钢轨在铁路运输中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责任。

有那么一群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围着钢轨转,从钢轨的这端走到十多公里的那端,这工作看似轻松,实则责任重大。他们这一来回可不是那么轻松的,一趟下来起码要七八个小时,他们带着检查钢轨的工具、推着探测钢轨的仪器,探测仪一旦给出异常信号探伤工便会对钢轨进行进一步检查,探伤仪经过的地方,如果钢轨有伤痕,显示屏上就会有波形显示,并发出“滴滴滴”的响声。探伤队员要一边推着50公斤重的钢轨探伤车,一边观察显示器上的波形,仔细聆听仪器发出的不同提示音,发现异常、确定位置、做好标记、反馈给相关部门,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更换或者修复伤损钢轨。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因为钢轨的伤损极其微小,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处置,钢轨经列车长期碾压,伤损就会越来越大。如果发生断轨,后果不堪设想。

他们的工作出不得半点差池,每天来来回回顶着大太阳行走在钢轨上,冒着生命危险穿梭在线路上,鞋子不知道磨破了多少双、手套不知道戴烂了多少套,但他们没有抱怨、没有苦言,只有兢兢业业的埋头苦干,正是他们的默默付出保证了一列列高铁一趟趟火车能安全通过,保证了广大旅客们的出行安全。

我们应该向这些救死扶伤的“钢轨医生”致敬,他们经受着飞尘和严寒酷暑的考验、他们攻坚克难,他们在铁路事业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才让我们中国铁路能一趟趟安全开出一趟趟安全返回。他们是平凡而又伟大的铁路榜样。

笔者/梁姣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