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铁集团“驻村扶贫”,助力乡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2020-11-09 20:3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东傲

今年以来,海南省定安县卜效村263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这是广铁集团 “驻村扶贫”的又一场胜仗。广铁集团的专职扶贫干部王茂自2019年驻村以来,扎根乡村。

据悉,广铁集团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先后在卜效村展开硬化道路、修建排污系统,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改建工程,促进当地民生持续改善。还加大资金建设暖心亭及铁路元素雕塑等诸多设备设施,以及有铁路特色的村文化广场,不仅村容村貌取得新进展,焕然一新,经济产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驻村工作队和地方部门一起挖掘“琼剧第一村”的文化底蕴,走文旅结合之路,让文化创造经济效益,让文旅产业带活乡村经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广铁集团驻村工作队以扶持“种、养”发展为扶贫宗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带动群众走出了一条好就业、能致富的新路子。在针对卜效村的产业帮扶上, 根据政策及贫困户本人的意愿,提供扶持资金帮助村民购买新竹灵芝鸡苗、定安黑猪苗、槟榔苗等进行种植,使村民实现产业脱贫。王茂还主动帮助贫困户联系饲料补贴,投入26万元帮助他们购买各种家禽苗,形成产业扶贫一条龙。

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广铁集团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优化消费扶贫管理办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抗疫期间,王茂和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了“抗击疫情,扶贫帮困”消费扶贫活动,通过现场购买和送货上门的方式,帮助6户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市值10万余元。海南铁路公司与卜效村村委会签订了15万元的特色农副产品订购协议,进一步坚定村民通过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打通扶贫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铁路车站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村民增收脱贫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广铁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从“输血”到“造血”铁路扶贫,助卜效村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