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勇攀技术高峰的“高铁工匠”

2020-08-27 07:5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张雪松

1973年出生,中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分厂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张雪松是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多年来,技校毕业、钳工出身的他,积极学习数控维修、数控加工、可编程控制器、三维制图等技术,现已成长为中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高铁列车制造现场的复合型技术专家。

身为高端装备制造设备的“医生”,张雪松完成技术革新109项,制作工装卡具66套,撰写工艺文件和操作指导书72项,改进进口工装设备技术缺陷2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张雪松还获得过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是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九大代表。

不能只是体力付出,而是要向世界先进技术发起挑战

张雪松的父辈是铁路职工,从小在车站生活小区长大的他,对铁路有着深厚的感情。

1989年,张雪松初中毕业后进入唐山机车车辆厂技工学校,学习钳工专业。1992年,他进入百年老厂唐山机车车辆厂工作,成为一名铁路技术工人。

刚刚参加工作的张雪松穿上蓝色铁路工服,特别开心。第一个周末,他就兴冲冲地把工服穿回了家。

“没想到一进门,我妈见我这身打扮有点不高兴,问我下班了咋不换件衣服。当时正好有个亲戚来家里串门,我妈觉得我这身‘干活儿’的行头不体面。”张雪松说。

事后,当时19岁的张雪松对母亲说:“谁说‘工’字不出头?我把‘工’字变成‘干’字,不就出头了嘛1

此后多年,张雪松先后从事过机械钳工、工具钳工、车辆钳工等岗位工作。他踏实、刻苦,在工作中敬业、专注,努力把手中的事情干到极致,先后在盛市各类比赛上夺得4个“钳工状元”。

张雪松早早认识到,新一代技术工人,不能只在某一方面拥有出众的能力,而要有多个专业的技术储备,成为复合型人才。

他开始自学铆工、焊工、电气、机械、计算机等业务知识,他爱人是电工,他就向她请教,跟着书本学画电路图。他还进修了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大专课程,学习了维修电工、PLC编程、CAD设计知识。人到中年的张雪松回首当年的学习时光时,依然感叹不已。

2004年,中车唐山公司迎来高铁发展的新机遇。“是中国高铁的发展成就了我。”张雪松坦率地说。通过考试、应聘,张雪松从钳工转行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专门负责大型进口设备的维修保养。

常常以“制造中心”命名的大型进口数控设备,是制造现场现实版的“机器人”。张雪松是技术层面“机器人”的最高管理者。

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生产的每一道关键工序都要由大型数控设备来完成。为此,中车唐山公司先后引进了价值3亿多元的几十台尖端数控设备。从安装到调试都是高科技,当时厂里几乎无人敢碰,都是由外国人主导。

(下转2版)

采访手记:梦想之光 照亮人生舞台

中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一直都是唐山重要的国有大型企业,也是中国高铁列车的主要制造基地之一。张雪松从1992年起一直在这里工作。他满怀梦想、刻苦钻研,勇攀新技术高峰,逐步成长为大型数控设备维修技术专家。

进入新时代,在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优秀的产业工人全力跟进前沿技术,在工作实践中展现出了超强的个人能力。张雪松就是这一群体的突出代表,他们正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为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