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此“隔海相望”,两岸一家亲且近

2020-08-26 23:2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纯伊

近日,作为福(州)平(潭)铁路的关键性工程,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正在进行静态荷载试验。据了解,福平铁路计划于今年底开通运营。 福平铁路是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段,线路全长约88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8月26日 人民日报)

这条福平铁路是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铁路,有望于今年底前开通,届时火车将直达福建第一大岛平潭。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的平潭,是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处,甚至岛上岛民能看到中国铁路往来穿梭,与大陆积极建设大型基建所不同的是,台湾最近却是在跟风美国,对“淘宝台湾”动手,妄图在经济上和大陆划清界限,政治操作像是做给美国看,又不顾台湾老百姓和广大本土商家,本末倒置,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闭关锁岛”怎有未来可言?

同样受困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危机有挑战,68海里的大陆这边,经过近7年建设,通起铁路,大幅度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结束平潭岛不同铁路的历史,在发展各个行业上都“借力打力”,呈欣欣向荣之态势,随之而来为平潭带来旅游经济,满足旅游诉求,缩减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对完善闽北区域铁路交通网络有着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我国穿江越海隧道科技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是世界上隧道数量最多、建设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高速铁路隧道技术体系已基本形成,穿江越海水下隧道建造技术、艰险山区复杂地质条件长大隧道建造技术等取得很大进展,隧道掘进机研发与制造取得重大突破,前段时间的“山海相逢”的汕汕铁路就是极好的证明。有意思的是,福平铁路平潭站在设计、技术和规模等方面都进行了提前规划,建成后将是全国铁路客运站中规模最大的侧平式站房,远期高峰旅客发送量为1500人,还预留了进一步发展建设空间。

这让人不禁联想到未来随着两岸民间交流越来越紧密,是否会有那么一天,从平潭岛出发,建设起一条铁路线,联通海峡两岸,真正和平,共谋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我想,会有那么一天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