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型列控,引领高铁发展潮流

2020-08-26 23:2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谁掌握了前沿技术,谁就掌握了主导权、话语权。

近期,国铁集团出台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备受瞩目,其中“新型智能列车控制系统”更是广受赞誉,集高效、智能、环保于一体,具有智慧控制的特点。

落后就要挨打。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一直苦于核心技术的研发,从建国初期不能自主生产一台小汽车到如今研发的北斗卫生系统、5G、复兴号高铁……一步步走来,中国完成了从跟跑到追赶到领跑的华丽转身。《铁路规划纲要》中涉及到的新型列控系统再一次站在技术前沿,将引领高铁发展潮流。

引领前沿需要审时度势的睿智。深圳自1980年设立经济特区以来,四十年间从小渔村发展成国际大都市,现如今成为众多城市学习发展的楷模。中国铁路从最初时速40公里发展成时速350公里,《铁路规划纲要》更是运用大数据、5G、北斗定位系统、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来发展高铁、向着智慧型的列控系统迈进。

新型列控更高效。新型列控采用移动闭塞替代传统高铁的固定闭塞,两列车可以在紧紧追踪的情况下安全运行,列车追踪间隔可由目前的最短3分钟缩短到2分钟左右,提高线路运输能力30%以上。通过采用北斗定位替代传统的轨道电路,利用5G技术研究实现列车与列车间的直接通信,使定位更准,安全保障更强。

新型列控更智能。新型列控从人工驾驶到自动驾驶再向智能驾驶去转变,在现有自动驾驶功能基础上,研究增加列车主动环境感知、安全态势自动评估等智能技术,减少司机操纵,能够改善广大旅客出行体验。

新型列控更环保。新型列控采用了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列车群协同联控作为重要研究方向,实现一批车出站加速、另一批车到站减速,电能内部循环利用,理论上人均百公里能耗可降低30%左右。以京沪高铁为例,如果采用新型列控系统,动车组往返运行一次可节电9000度左右。

打铁还需自身硬。新型列控系统性能佳、智能化、环保化、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能够给乘客带来更舒适的乘车体验,将引领高铁发展走向美好未来。(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