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滁宁城际铁路促进滁宁同城化发展

2023-05-14 20:4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力

作为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的列车正在加紧检修,为预计今年7月1日试运行作最后冲刺,“轨道上的长三角”再提速。

滁宁城际铁路有利于加快推进滁宁同城化发展,加强皖江城市带与长三角联系;有利于提升滁州城市品质,推动地方及沿线经济发展;有利于构建多层次综合交通走廊,完善南京与滁州地区综合交通网络、适应滁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现代交通,实现可持续发展。

同时,滁宁城际铁路就是皖江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滁宁两地沿线城际公交出行的骨干功能,对于加快推进南京和滁州城市发展,加强皖江城市带和长三角区域的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城际铁路的建成通车,有利于促进一个区域之间的活力,为人员流动的加速提供更加重要的保障。铁路建设自身而言,除了其本身的设计、研发、生产、运营与维护产生的一系列经济行为,对当地的就业、资本、物流会产生积极作用,其建成后对资本、人才、技术的吸引又会促进新型产业的产生和地区技术的创新,对地区的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发展效率产生正向影响。这些都能为区域发展带来有效的投资和拉动作用,真正激发沿线发展的活力。

城际铁路带来虹吸效应,虹吸效应”的结果是,一方面,优势人力、技术、资本会加速向发展水平高的城市聚集,加剧了城市之间不平衡的现状,对区域的协调发展具有负面影响;另一方面,高铁沿线经济不发达地区往往会作为发达地区产业承接地,在某种程度上会让承接地的产业发展丧失地区特色,竞争力下降。因此,全面推动城际铁路建设,能够有效让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真正为区域协同发展创造更多机遇。而宁滁线建成通车后,将有效促进滁宁同城化发展,加速推进滁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强安徽与长三角地区之间的纽带联系。

(王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