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老铁路有了轨道车“专属地图”

2022-06-14 07:2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薇娜 殷学合 张茹

(郭薇娜 殷学合 张茹)“虽然熬了三天三夜,但总算是得到了有价值的数据,值了16月2日6时,普洱基础设施段机修车间副主任李伟章最后一个走下轨道作业车,和同事们一起走上宁洱站的站台,这7名干部职工已经连续熬了3个通宵。

据了解,轨道车属于自轮运转特种设备,在长大坡道驾驶存在超速、停车溜逸、制动减慢等安全隐患。根据技术管理规程规定:线路坡度超过6‰、长度达8千米或线路坡度超过20‰、长度为2千米即定义为长大坡道。中老铁路玉磨段共有长大坡道27个,全部位于长度超过5公里的隧道内,坡道总长度累计达236.758千米,全线占比47%。

此前,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长大坡道自轮运转特种设备的课题研究一直停留在理论阶段。为尽快拿到特种设备在中老铁路长大坡道内行驶的一手数据,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始后,这次试验被提上了日程。为了不影响日间行车,所有试验都在23时至次日6时进行。

昆明局集团公司于5月31日至6月2日晚间在中老铁路玉磨段宁洱至墨江区间进行试验。在这段坡度达到22.8‰的线路上,他们使用2台GC270型机械传动轨道车、2台GCD–450型电传动轨道车、2台NX70型接触网专用平车,负载45吨重的60型钢轨进行多种编组挂车,6台车总重达到297吨,一去一回,上坡下坡,充分验证了长大坡道内“停留防溜”“牵引、制动性能”“应急救援”“措施优化及推广运用”四项研究课题。

“元江至墨江这条长30公里的坡道非常具有代表性,我们在坡上把轨道车刹住,停在坡度最陡的位置,用粉笔在钢轨与车轮上画一条直线,计时观察每台车总风、列车管、制动缸压力等各项参数,做静态防溜验证,保证能在规定刹车距离内停车,1毫米都不能溜,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李伟章介绍。这次试验填补了中老铁路开通以来无重载轨道车在长大坡道内操纵的空白,相当于绘制了一张中老铁路轨道车“专属地图”,为轨道车在中老铁路长大坡道线路上运送抢险物资、应急救援等紧急情况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