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

2022-06-13 22:5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耀之

“出门能坐火车还是坐火车吧,安全些。”这是亲人朋友对我们最真挚最体贴的叮嘱,安全也确实是铁路的主打招牌,这也是是人们之所以偏爱她的最主要的原因。所以,铁路的安全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

安全,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也是一个常讲常新、永不过时的话题。每一次次的安全事故,无疑给铁路运输安全再次敲响了警钟。铁路运输与广大旅客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铁路运输作为服务提供者,承担着切实做好铁路运输安全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有序、万无一失的重担。因此,全路机辆系统认真开展机辆装备重点安全防控措施专项复查,旨在通过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排查铁路线路和设备安全隐患,提高事故应急能力,从而在原有基础上为旅客群众提供更加安全的出行服务。

无论任何时候,安全都是摆在第一位的。近十几年来,我国铁路发展迅猛,铁路网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高铁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多项核心技术更是得到重大突破,给我国乃至世界的铁路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安全第一是我国铁路自始至终所追求的目标。技术的提高、管理水平的进步、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等,使得我国铁路能够在地理、环境、天气等恶劣灾害条件下最大限度地确保比较低的事故发生率,坚决守住了铁路安全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

安全的警钟长鸣,吸取教训才能砥砺前行。全路机辆系统通过认真开展机辆装备重点安全防控措施专项复查,强化安全运输的责任与担当,是切实做好安全工作、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负责的重要体现,将有助于为铁路运输长期安全有序打下牢固基础,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笔者认为铁路安全工作无小事。对待安全工作,不论是决策者还是基层管理者和执行者,都应该持“举轻若重”的态度。铁路安全工作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万耀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