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毫厘之差的较量

2022-06-14 07:2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继站

马 威 杨庆臣

6月7日,锡林浩特综合维修段电务重点维修车间检测工区职工如往常一样忙碌。“我们的眼睛就像尺子一样,能一眼判断继电器托片间隙合不合格。”检修了12年继电器的信号工贾琳琳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只要拿起继电器,通过眼观就能发现接点、间隙毫米级的微小差别。

继电器是一种高精密的列车信号系统控制设备,列车转向变轨全靠道岔,而每一次道岔转换、信号开放、列车通过,都要靠无数继电器的协调动作来完成,通过它的一开一合,精确指挥钢铁巨龙在千里铁道线上驰骋。如果说信号设备是列车运行的“眼睛”,那么继电器就是控制“眼睛”的“神经末梢”。

锡林浩特综合维修段管内44个车站(中继站)、1750多公里的铁道线上,有1.8万多台继电器,这些继电器都由电务重点维修车间检测工区9名女职工负责检修维护。“检测工作有着极其复杂的检修流程,从卸罩开始检修,到验收完合罩准备出库,中间需要经历50多道工序。继电器的每个同类接点必须严格保证同时接触或同时断开,齐度误差不能大于0.1毫米,接点间隙必须保持在0.35毫米以下。”贾琳琳介绍,任何一处继电器出现问题,就如同动脉堵塞,会给列车运输带来很大影响。

“用食指指尖触碰一下就能感知到合格的压力。”以毫牛计数的继电器接点压力,相当于轻触一片羽毛的力量,信号工孙宏宇拿捏得非常准。“合格的继电器在定位吸起和反位打落的时候,衔铁和铁芯之间会发出清脆的响声。”孙宏宇拿起继电器演示。

为了提高继电器的出所合格率,工区为管内7种轮修继电器制定相应的控制措施和质量标准,同时“一对一”组成双人作业组,个人检修完成后两人交叉再进行互检把关,并严格执行验收制度,经理层层“安检”才能贴上合格标签。

一台继电器检修一次需要数个小时,若是遇到带“问题”的则需要更长时间。就在这毫厘之差的“较量”中,去年,检测工区的信号工们完成了1500多台继电器检修测试任务,合格率达到100%。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