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两条钢轨上盛开民族团结花

2021-09-06 22:0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欢 图/李倩文

近日,《中国民族》杂志刊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陆东福专访文章:人民铁路为人民,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文章针对铁路实际,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生动地解读,向人们展现了一幅铁路为民、民族团结的壮美花卷。

“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的根本宗旨,是铁路的行动指南。历史的洪流滚滚向前,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铁路在坎坷与辉煌中厚积而薄发,踏着时代脚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运输保障。时代更迭,铁路为人民服务、为发展国民经济服务的承诺没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没变。

viewfile.jpeg

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能更好地聚焦少数民族地区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中医有云:“通则不痛”,症结在于交通不畅。加快推进“老少边穷”地区铁路建设,不仅是铁路网建设规划的基本要求,更是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越来越多的铁路新线开通,越来越多没有铁路史的地区加入到铁路大家庭,人们的出行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因为铁路出行的便捷高效,“千里之外,朝发夕至”的生活终是梦想照进现实。 火车是冰冷的,但是扶贫“慢火车”却是有温度的。在追求速度、效率的今天,在我国西部、西北部、西南部少数民族聚集地区,有那么些特立独行的列车,“菜农专列”、“水果专列”、“求学专列”,他们成为大山之间连接的纽带,载着山区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慢吞吞地晃荡在大山之间,说它们是山区里的公交车一点也不为过。我国目前仍有81对这样的绿皮“慢火车”,事实上,对于那些受地理因素制约而交通不畅的地区的民众来说,一列列“慢火车”更像是幸福明天的“领航员”,“慢火车”作为曾经时代的记忆,它们并没有因为高铁时代而退出历史舞台,相反绽放出了属于自己的光彩。

提高舒适性、智慧性是如今铁路服务改革的重要指向,因为人们早已不再满足单一的旅行体验,毫不夸张的说,吃喝玩乐那是一个也不能少,铁路运输的经济角色定位正悄然发生着改变。随着“互联网+”、“旅游+”等新概念模式开始被实践,铁路“带货宣传”忙的不亦乐乎,越来越多的列车服务产品被人们熟知,越来越多的创新服务内容被认可,“民族团结一家亲”专列自推出便广受好评,“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更是成为保留节目持续至今。

满意无终点,服务无止境。铁路是民族团结的连心桥,也正是因为有乐民族团结聚集起来的磅礴力量,民族团结之花才能在千万铁路线上绽放。(万欢 图/李倩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