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拳打进班房,成年人就该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2021-09-06 22:0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道

9月5日乘客刘某在列车上因窗帘开合问题与乘客周某发生争执,刘某一时冲动,用手击打周某面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规定,深圳铁路警方对刘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深圳晚报 7月6日)

不就是窗帘开合问题吗?怎么就引起争执,甚至于出手伤人呢?8月30日刘某和妻子范某从长沙南站乘坐G6011次列车前往深圳北站,因为坐在靠窗座位的范某觉得阳光刺眼,便拉上了窗帘。但坐在范某后座的乘客周某想看窗外风景,就又拉开了窗帘。一个觉得刺眼、一个想看风景,窗帘便开开合合的。范某和周某发生了口头争执,范某看不过妻子被辱骂,也加入了争吵,愈发激烈,引来列车工作人员的调解,在列车工作人员为范某更换位置期间,周某又冷嘲热讽了几句,导致刘某挥拳打脸。

孰是孰非?都有错!雪崩时,没有一片雪是无辜的。如果周某能有绅士风度换位思考,礼让范女士,不强行拉开窗帘,就会和谐安稳到达终点站。如果刘某面对妻子被辱骂能心平气和沟通,用言语温和公平相劝,不帮着妻子与对方谩骂,也能和平解决这次争执。如果周某口下留德,不在范某更换位置的时候冷嘲热讽,就不会引来刘某的拳头打脸。如果刘某能控制自己的情绪,知法懂法就不会对范某拳头相见。

无规矩不成方圆。法律就是规范公民的行为准则。在列车上出手伤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虽然是范某的言语嘲讽,刘某为“维护”妻子出手伤人,但打人是不恭之实,成年人就该为自己的行为买单--行政拘留五日。

我们是法制国家,法律需要每一个公民遵守,只有人人尊法懂法守法,我们的社会才能安稳有序,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希望国民能知法懂法,并约束自己的行为,为创建一个平安平稳的社会环境做贡献。

近年来国家的经济发展飞快,国民的法制素质也要增强才能更好地相称。随着国家法制宣传教育的推广,相信法制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信仰指日可待。(张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