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确保粮食安全 牢固树立节约意识

2020-09-26 21:1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民以食为天。从古至今,粮食始终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粮食是重要的,世间万事,温饱最大,只有保证有饭吃,才能去做其他的事情。粮食是珍贵的,一粒粮食从播种到成熟再到摆上餐桌,需要漫长的时间,需要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付出。因此,我们必须珍惜粮食,要牢固树立节约意识。

牢固树立节约意识,要让人们充分认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然而,我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虽然从根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但粮食产需仍处于紧平衡态势。全国14亿人,如果一个人节约一粒米,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加起来就是天文数字。只有人人树立节约意识,确保粮食安全,国家发展才有保障。

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应切实加强教育引导。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更是铁路企业始终传承的一种精神。近年来,铁路发展迅猛,变化巨大,无论是职场环境,还是职工的生活条件,都得到了切实的改变。这使得一些人思想发生了变化,节约意识淡薄,觉得国家多年粮食丰产丰收,拿粮食不当回事;认为收入增加了,经济条件好了,浪费点没啥,而忘了老一辈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个别人更是吃粮不知种粮的艰辛,随意浪费,不注意节约。针对这些陋习,各级组织要加强教育引导。在餐厅、食堂等用餐场所张贴有关“珍惜粮食,远离浪费”“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等宣传画或提示板,线上线下转发相关内容,大力宣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思想观念;树立勤俭节约的典型,让节约资源、珍惜粮食的理念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共识转化为切切实实的行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时下,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我们铁路职工更需牢记筚路蓝缕的创业时光,勿忘高粱米饭配窝头的艰苦岁月,以实际行动,争做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带动者,让节约意识根植于心、付诸于行,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