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风雨不动安如山

2020-09-18 08:2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1版

(上接1版)

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确保主要干线安全畅通

这是一组让人震撼的数据:中国铁路武汉、上海、南昌、广州、南宁、成都、昆明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多条铁路沿线降雨量百年一遇;全路干线水害断道超过200次,累计断道1605小时,水害断道次数和时间分别为近15年以来同期平均值的2.3倍、1.8倍。

这是一份令人欣慰的成绩:7月1日以来,全国铁路主要干线和货运通道保持安全畅通,总体运输秩序良好,跨铁路局集团公司直通旅客列车始发、运行、到达正点率分别达到97.7%、87.1%、86.8%,全国铁路日均旅客发送量保持在645万人次左右、每日货物发送量保持在1200万吨以上。

从让人震撼到令人欣慰,成绩来之不易。这一切,是铁路部门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科学务实抓好铁路防汛救灾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全路各单位、各部门全面梳理高铁防洪安全薄弱环节,加强对防洪重点地段的巡视检查和检测数据分析,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大动脉安全畅通。

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针对历史性防涝灾害,进一步加强专业管理,抓好安全预判预管,加强对基层单位的精准指导。广州局集团公司推行防洪重点地点风险项点检查办法,制定防洪重点地点巡查路径图,建立完善“一表一库一图”,切实提高防洪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各类行车设备、站房雨棚、“四电”房屋、在建工程、涉铁项目等再次组织全面排查,及时整治病害,强化关键卡控,全面提高防洪能力。

回顾今年的铁路防汛工作,高科技、新装备功不可没。人防、物防、技防形成强大合力,筑起最“铁”的防汛防洪之堤。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在焦柳线二家河站至后坪站区间978公里600米处的二号隧道入口上方就安装着一套北斗位移监测系统。此处山体结构脆弱,有几处巨大孤石,曾因暴雨发生过一次较大水害。这套系统利用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和传感技术,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结合,测控地质变化,把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消灭在萌芽状态。

“3D模型数据库大大避免了人力爬山、下河,提高了我们的防洪检查效率。”今年入汛以来,电子地图、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技术大显身手,防汛抗洪已从过去依赖“人盯人”“用眼看天气”等传统方法,逐步转向运用智能新技术,借力“慧眼”观天象,做到主动预防,精准防洪。

在成都、武汉局集团公司,无人机、超声波地质雷达探测仪“上天入地”,检查不留死角,病害尽收眼底;地质雷达检测挡墙病害、开展隧道敲击检查,设备“健康状况”尽在掌握。

在上海、南宁局集团公司,防汛人员借助新技术、新设备、新平台,实时动态掌握区域雷达云图、天气预报、台风路径、实时雨量、水害地点等信息,为科学防洪提供准确数据。

铁的意志、铁的担当,筑牢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

入汛以来,铁路防汛战一仗连着一仗,每一仗都是“硬骨头”。啃下这些“硬骨头”离不开科学决策,离不开科学技术,更离不开铁的意志和担当。

每逢危急时刻,党组织都是坚强的战斗堡垒。全路各级党组织把做好铁路防汛救灾工作作为组织力战斗力的磨刀石和试金石,在防汛抗洪最前沿构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堤坝。

各级党组织召开战前誓师动员会,成立党员突击队1.8万个。21.8万名党员干部参加抗洪大会战,2.1万名党员干部迎着滚滚洪流靠前指挥,在大风大浪大雨中带领职工群众沉着应战、破浪冲锋,挺起了御洪抵浪的钢铁脊梁。

6月25日10时08分,钦州工务段防城港线路车间得知管内线路出现溜坍险情。车间党支部书记卓区安一马当先,党员干部分秒必争,积极投入抢险。雨中,鼓劲声、口令声和作业声一浪叠一浪,描绘出雨中最动人的画卷。18时18分,经过8个多小时连续鏖战,险情得以处置。

“我是党员我下去17月2日,武汉供电段蕲春供电车间配合蕲太高速公路施工,作业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发现,地势较低的支柱处于一片“水塘”中,足有1米多深。党员电力工郭富刚主动请战,一点一点试着往支柱方向蹚去,还没走到一半,水就已经漫过了他的腰,但他还是坚持往前走。经过30分钟艰苦奋战,他终于消除了隐患,保障了高铁通信安全。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汛期,全路广大党员主动请战7.1万人次,参加党员突击队19.6万人次,突击奉献11.3万人次,全路6万个基层党组织和近90万名党员在暴风雨中筑起了冲不垮的红色钢铁防线。

党员勇当表率,群众也不甘落后。7月8日,由苏州开往南昌的K1328/1325次列车受暴雨影响临时停靠马当站。车停了,更加体贴入微的服务却相继登常南昌客运段列车长李静与对班列车长张蓉一边与车站联系补给方便面、矿泉水、八宝粥等食物,保证旅客需求,一边带领列车值班员和列车员深入车厢,有序做好旅客的解释安抚工作。持续超常奉献的列车工作人员都累得说不出话了,631名旅客纷纷表示理解和认可。

前方战役忙,后方有保障。各单位制定了系列关心关爱职工措施,各级工会积极做好后期保障和走访慰问工作,让职工精神饱满地投入防汛工作。张家界工务段线路工肖建明每次需要走近1个小时山路才能到达工作地点,一值守就是7天。“我们无法带更多更重的生活用品。米和油都是段里派工程车专程送来的。”他说。工程车专门为职工而停,让肖建明觉得十分暖心,他和同事干起活来心里踏实,没有后顾之忧。

疾风知劲草,洪水映忠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汛战争中,全路广大党员干部和一线职工用百折不挠、感天动地的精神和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铁路人的初心使命,为确保防洪安全和铁路运输畅通作出了突出贡献。如今,洪水已经退去,江河复归平静,但是这场波澜壮阔的防汛抗洪战役必将载入史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