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筑起冲不垮的钢铁防线

2020-08-07 07:1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本报 郑 晨 陈志宏 冯国伟

夜黑风高,雨急路险,轨道车头灯和手电筒的光束刺破密织的水幕,一群橘红色的人影在雨中快速穿梭……8月4日凌晨,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在浙江乐清一带沿海登陆。杭深线上,铁路干部职工闻“汛”而动,查隐患、排险情,将不惧风雨的锐气和豪气转化为坚决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的信心和动力。

京广线告急!京九线告急!沪昆线告急!今年入汛以来,全国经历多轮强降雨袭击,铁路防洪形势十分严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全力以赴打好铁路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这场硬仗。

风急雨猛、水嘶涛涌,洪水冲击江河堤坝,广大铁路干部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落实国铁集团党组部署要求,用铁一般的忠诚与担当,搏击风雨、迎战洪魔,在神州大地上绘就了一幅气势恢宏的“铁”军战洪图。

党员高擎先锋旗帜,危急关头谱写御洪阻浪的英勇赞歌

洪水滔滔映初心,无惧风浪践使命。

全路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把做好铁路防汛救灾工作作为组织力战斗力的磨刀石和试金石,广大党员在防汛抗洪危及关头“逆行”出征,在洪峰浪尖上擎起一面面先锋旗帜。

入汛以来,国铁集团党组多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就铁路防汛救灾工作作出专题部署。全路各级党委分别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发布防汛救灾动员令。党员突击队用无畏的勇气和魄力喊出了“洪水不退,我们不撤”的铮铮誓言。

水害发生在哪里,党员的战场就在哪里。

7月6日,京九线黄州至浠水间遭遇特大暴雨袭击,路基下沉、边坡溜坍,情况万分危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麻城工务段、武汉电务段、武汉供电段党委从沿线召集500多名党员群众,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3支突击队,打响京九线保卫战。经过8个多小时连续激战,他们清理坡面杂灌600多平方米、堆码沙袋5000多个、打木桩1000根、清挖弃土1000余立方米,排除了水害险情,恢复京九线正常行车秩序。

哪里情况危急,哪里就有党员冲锋的身影。

“忠伟快点回来,屋里遭水淹了16月22日6时25分,正在川黔线71公里处组织溜坍抢险的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工务段三江桥路检查工区党员工长王忠伟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他愣了几秒钟后回答:“我正在抢险,回不去啊1当他连续奋战6个昼夜后匆忙赶回家时,推门一看,一楼房子已经空了,只有一地淤泥。他冲上二楼,看到邻居正陪着自己86岁的老母亲坐在床边。老母亲看到儿子回来,激动得哽咽了起来。暴风雨中,重庆工务段的6支党员突击队和147名党员骨干冲锋在第一线,为职工树立了榜样。

“选择入党,就选择了责任;成为党员,就意味着奉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机务段萍乡运用车间党员司机梅轶翔说出了所有党员的心里话。7月8日,他值乘20040次货物列车从株洲返回萍乡,一路上狂风怒吼、暴雨大作,原来不到2个小时的路程,整整开了将近14个小时。安全到达、退乘回家时,看到儿子睁着熬红的双眼、捧着生日蛋糕站在门前,梅轶翔这才意识到当天是自己41岁的生日。

近期,全路广大党员主动请战7.1万人次,参加党员突击队19.6万人次,突击奉献11.3万人次,全路6万个基层党组织和近90万名党员在暴风雨中筑起了冲不垮的红色钢铁防线。

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暴风雨中干群合力挺起钢铁脊梁

在全国防汛抗洪进入关键阶段、铁路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候,铁路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与职工一同奋战。全路上下汇聚起万众一心战洪魔、安全畅通为人民的磅礴力量。

国铁集团党组领导同志分别带队深入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检查指导铁路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工作,鼓舞了士气、提振了精神。

(下转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