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何以勤俭

2020-09-17 21:3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宁轲

“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自古以来,勤俭就被视为立身之本、立国之本,勤俭不仅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力量,追溯历史,大到邦国,小到家庭,无不是兴于勤俭,亡于奢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人们总是在浪费上过于显示自己的天赋,一桌酒席,每道菜从原材料到成型入席,每一步都凝结了无数人的辛劳,蔬菜谷物的成熟离不开人们的辛勤农垦,丰收之后再经过采购商精挑细选,许多原材料需要长途跋涉之后才能进入当地市场,最后再经过厨师们的精心烹调,一道道美味佳肴才能登堂入室,然而上桌之后,却只经几人之口,就被放置一旁,最终剩者过半,只能倾倒。这其中被浪费的不仅是食物,还有无数人的辛勤。勤俭不但意味着节约,本身还包含对劳动者的尊重,而尊重劳动者就是尊重社会、尊重自己。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勤俭不该只存在于一次行动、一句口号,如果勤俭的意识无法深入人心,那么最终只会变成流于表面的形式主义。让勤俭融入生活的细微之处,让所有人明白也许只是一次日常的节约,哪怕只是一分钱、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米,每一次的节约都能创造一定的价值,将这些价值汇聚在一起,人民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中国才能变成更好的中国。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在中国,每人每天节省一分钱,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汇集起来就是巨大的财富,勤俭不在一朝一夕,不仅关乎民生,也关乎国运,新中国成立之初,上至领导人下到基层群众都将勤俭当做立国之本,毛主席常年穿打满补丁的棉衣,周总理每一次吃饭最后都会用一片菜叶将碗底擦干净,在生产力落后的当初,勤俭通过伟人的言传身教遍布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在全国人民的齐心努力下,新中国才能度过那个艰难的时代。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逐渐富足,越来越多的人将勤俭抛在脑后。勤劳的中国人靠着双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正在飞速的崛起,“大国梦”正在逐渐变成现实。然而创业难,守业更难,历代王朝衰落其中都离不开奢靡浪费的影子,以勤致富,以俭持家,坚持可持续发展,中华民族才能重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国才能长盛不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