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禁烟在路上,铁路在行动

2020-06-03 21:5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梦悦

今年是第33个世界无烟年,全民禁烟也走过多个年头。自从开行高铁动车组以来,铁路就相应出台动车组列车禁烟的法规,历经12个年头,动车组上吸烟的已微乎其微。而今,普速列车也开始禁烟,据报道:“国铁集团所属各运输企业也在逐步推进普速空调列车禁烟工作,目前已有9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共100列普速列车实施全列禁烟,同时积极配合相关立法部门推进完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立法工作,积极开展铁路旅客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控烟管理和控烟宣传,努力推进普速旅客列车禁烟,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旅客列车禁烟是为了全列旅客的身体健康,更是为了旅客在列车上的安全。

      吸烟有害健康,燃烧的是香烟,消耗的是生命。吸烟是当今世界最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这一问题在中国尤为突出。据中国官方烟草危害健康报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有3亿人吸烟,另有7.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因吸烟引诱相关疾病而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当下旅客列车又是全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在重要的节假日期间,出行的旅客高达几亿人次。有句顺口溜:一根烟就带走你五分钟的生命,一手烟伤害自己,二手烟伤害他人,三首烟伤害至亲,在旅客列车上吸烟就等同于变相的剥夺他人生命。因此在列车上为了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我们要拒绝吸烟。

      旅客列车禁烟是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更是为了给旅客提供舒适、健康的出行环境。禁烟---铁路部门一直在路上,此次普速列车禁烟的推行更是顺应民众的要求,响应国家的号召。从2013年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到2014年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其他列车禁烟区吸烟的处罚规定,再到2017年《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到而今实行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其他列车禁烟区吸烟的责任人,限制其在180天内禁止购票。铁路出台的种种法规和处罚方式都是为了保障出行旅客的生命安全和给旅客提供舒适、健康的出行环境。

      全民禁烟的路还很长,但是笔者相信:“通过乘坐列车出行的方式帮助大家禁烟会取得一定的成果,普速列车禁烟的加入会给全国人民的出行提供更优质健康和舒适的出行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