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开启运输新模式

2023-05-18 21:3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浩宇

来自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截至4月28日,通过中老铁路运输的进口山竹、榴莲、龙眼等水果达1.1万吨,助力国内消费者实现“热带水果自由”。(摘自:新华网)。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铁路快通”监管模式,为中老班列高效运行开启了“加速器”。进一步简化流程、提升通关效率,以前需要1-2天办理海关手续,现在通过“铁路快通”模式可以缩短至3-5小时,极大的降低了运营成本。其展现出的显著优势,也成为我国稳住外贸物流链、乃至稳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抓手,为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复苏,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维护国际经贸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10年,高端水果主要依靠进口,近年来,随着林果苗木技术的进步,阳光玫瑰青提、软籽石榴、秋月梨、野山柿等国外高端水果被引进国内,实现自主生产,价格也随之下降水果是保鲜期较短的食品,高端水果的种植问题解决了,运输、销售环节也要同步跟进,才能实现货畅其流,才能使百姓及时品尝到高端时令水果。农业农村部早就启动实施了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加快补齐冷链物流设施短板,最大限度降低水果产后的损失。铁路冷链物流应声加入,一个个冷链集装箱、一列列冷链列车,满载西梅、榴莲等高端水果,销往全国各地。

交通运输行业素有经济发展“先行官”之称。中老铁路运营已有5月有余,双边班列稳步攀升,客货两运形势喜人,其背后蕴含的经济意义不言而喻。此次‘铁路快通’模式,是海关总署为进一步畅通向西开放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班列高质量发展,简化班列进出境监管手续,缩短班列运行时间,提高铁路进出口货物运输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针对铁路运输集装箱货物特点推出的新型监管业务模式。

新模式让中老班列的活力得以释放,不仅是老挝乃至东南亚国家的“富裕路”“幸福路”,更是“一带一路”倡议造福周边国家的生动写照。(许浩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