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格桑花”为青藏铁路奉献着青春和热血

2022-11-24 20:4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雅祯

在海拔2261米的青藏省西宁市,有着8位平均年龄29岁的铁路女职工,她们组成了“女子应急保障队”,她们以柔弱之躯撑起高原铁路通信安全“半边天”,为青藏铁路奉献着青春和热血。(人民铁道11月13日)

在高原之地,最美丽最平凡的花朵就是格桑花,美丽而不妖娆,狂风剪不断根根茎骨,骤雨严寒浇不灭娇美的容颜。这只“女子应急保障队”就似那格桑花一般,深扎高原,静静地绽放,成为高原铁路运输安全防线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格桑花”之美,美在“担当”。格尔木铁路通信枢纽承东启西,承载着青藏铁路GSM-R列控信息、调度信息及电力远动、轴温监测等多项列车安全信息的传输任务,且青藏高原环境恶劣,地势复杂,而作为格尔木铁路通信枢纽设备的维护主体,“女子应急保障队”不惧困难,用认真和细心主动承担起了重任,她们昼夜轮流值守,黑夜中她们为通信安全亮起点点光辉;狂风中她们穿梭在线路上排查故障;严寒中她们为列车安全通行打上”绿灯”,她们俨然成为这条安全线上的哨兵,确保了铁路通信的畅通无阻。

“格桑花”之美,美在“不服输”。“女子应急保障队”目前共8人,平均年龄29岁,她们在娇嫩又青春的年华,毅然成为高原铁路安全守护者的一员。谁说女子不如男?面对艰难的环境,她们坚守阵地;面对庞大且繁杂的工作任务,她们练就了一双查找故障的“火眼金睛”;面对棘手的故障问题,她们化身为医生专治“疑难杂症”。自2017年成立以来,这支队伍共组织开展应急演练65场,成功处置应急抢险9次,在高原铁路通信的主战场,她们用实际行动展出“巾帼”风采。

“格桑花”之美,美在“坚守”。“她不贪恋烟雨江南,傲视雪域高原的严寒,在高原上静守着自己绽放,美丽而又傲立”这是诗人笔下的格桑花,这支女子队伍又何尝不是如此美丽?作为高原铁路通信工人,她们舍弃了“红妆”,换上了专属的安全作业服。刺骨寒风中,应急队提着工具包马不停蹄的检修,娇嫩不施粉黛的年轻面孔,成为高原铁路通信大通道的安全畅通最放心的“代言人”。她们根扎在高原深处,用工作点滴,传递着力量,用独有的坚毅和勇敢,彰显出女性劳动者锲而不舍、艰苦奋斗的决心。她们虽然去掉“红妆”,却由内而外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格桑花们”是高原铁路人的一个缩影,更是万千铁路人挑战高原、坚守高原,默默奉献的缩影。正是这群铁路人让高原不再寂寥,让钢铁长龙在高原上呼啸穿行!(彭雅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