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广电子化补票是大势所趋,一证走出门多么方便

2022-09-06 20:1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湘仪

自9月1日起,除少量市郊线路,边远支线外,全国铁路客运营业站与高铁动车组、普速旅客列车全面推广电子化补票。(9月1日中国铁路)

  对于老年旅客、脱网旅客来说,全面推广电子化补票,绝对是个好消息。对所有旅客来说,避免丢失、减少麻烦、节省时间这些优势也是好消息。在信息化时代,铁路购票、补票方式也在不断升级,并且在积累了电子客票相关的技术储备和实践经验之后,现在在全国范围内加以推广,正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老年旅客、脱网旅客请放心出门吧,一证走出门说走就能走。

  摒弃质疑和顾虑,正确看待电子化补票。推广电子化补票,可以说是铁路部门关于购票改革优化深化的又一举措,重在有效避免旅客因纸质车票丢失带来的一系列麻烦,站在旅客的角度,提升了补票效率,也让铁路服务美好出行有了新的具化。

  个别旅客鉴于电子票推广过程中,担心身份证丢失或手机丢失而有所顾虑,从2018年11月最先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开始,直到现在已经有近四年的时间,铁路部门相关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技术经验均已成熟。科技改变生活,也势必改变购票补票方式,铁路部门的初心和目的,旨在提升服务。

  最初国家建设高铁路网,曾有呼声说劳民伤财等一等你的人民;最初实施实名制购票和启用12306购票时,对不习惯使用手机或APP的人来说,也有呼声说比窗口购票更麻烦。旅客在时间和体验之后有了理性的看待,实际上,用身份证办理电子化补票,操作起来就像使用手机APP刷公交、乘地铁一样方便。

  关爱特殊群体,数字化技术彰显服务温情。在互联网时代,电子信息高速发展,推广电子化补票的背后,是强大数字化技术的运用,是铁路部门关注、关心到老年旅客、脱网旅客这一特殊群体,是以人为本、人性化服务的一种体现。通过数据多跑路,帮助旅客少跑腿,机器的数字信息看似冷冰冰,也能够读到铁路服务情怀的浓浓暖意。

推行电子化补票,是适应新时代发展水到渠成的新事物,是与时俱进与人共情的举措,促使铁路服务再上新台阶。老年旅客、脱网旅客请带上身份证出门,体验补票电子化的美好出行吧。

                                                                                                                           (蔡湘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