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庆轨道15号线16标党支部:推进廉政文化示范项目创建活动实干实效

2022-09-05 22:5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晓言 林赤喜 杨笙峰

今年以来,中国铁建重庆投资集团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总承包部14局16标项目党支部,在廉洁文化示范项目创建中,充分利用“一墙、一街、两中心”廉洁文化教育阵地,

坚持“硬件上墙上街纵向到边做警示、软件上会上线横向到底抓执行”的原则,促进了廉洁文化和廉洁履职同步进行,营造出以廉为荣、以洁为美的岗位履职氛围,推进了廉政文化示范项目创建活动的实干实效。

一、推行“一街一墙”,起到较好的廉洁警示作用

建场之初,项目党支部就把廉洁作为强根固本的基础纳入建家的范畴,在中梁山隧道进出口建立廉政文化一条街,通过张贴廉洁三字经、廉洁格言、廉洁漫画、廉洁警句等宣传专栏,大力宣传廉政文化和廉洁理念。

首先,项目部党支部健全廉政建设机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按“一岗双责”要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5份、廉洁自律承诺书23份、党员公开承诺书15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纪检手册宣贯”“危机意识教育”“制度建设管理提升年”“廉洁文化宣传月”等系列活动中,项目党支部都融入通俗易懂的廉洁等文化内涵,所制作系列廉洁示范一条街长廊,既有“古今中外的廉洁警句”精华版展示,又有古诗译文的警示典故。通过多种廉洁活动的深入开展,较好地起到改变在思想理念、工作标准、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并对照提示工作单逐项梳理,细化工作措施,养成学、比、赶、超的廉洁履职习惯。

在项目部范围内推行了各部门和责任人《岗位廉洁风险识别、评估及防控措施表》,并定期组织开展岗位廉洁风险识别和落实情况检查活动。活动重点围绕项目部各部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分片包干等权力运行过程,深入细致梳理排查在反腐倡廉方面,存在由于红线法纪意识薄弱、制度贯彻落实性不到位、专业技能水平欠提高、责任心不强、履职担当作为短半拍等可能产生的思想道德风险,再就是由于决策执行公开透明度不够、违规违章操作存在风险、审批审核把关不严格、周计划落实工作不实等可能产生的管控风险以及可能发生的吃拿卡要、接受其他宴请等廉洁自律风险。

项目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重庆市潼南张鹏翮廉政文化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接受教育、《工程目标准化纪检手册》宣贯、党建+廉洁活动教育、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廉洁诗词朗诵会、中层以上干部任职前谈话、廉洁文化长廊定期集体学习等形式,围绕《岗位廉洁风险识别、评估及防控措施表》系列活动,扎实开展自己找问题、同事帮助、群众提意见、互相查原因、领导点评等廉洁风险堵漏方式,认真分析和查找风险点,并分别制定在物品采购、办公招待等相应的应对措施,切实提升了识别风险、防范风险、化解风险的思想自觉和综合素质。

项目党支部推行的党建+廉洁主题活动,不断结识上级时段性廉洁通知精神,深化反腐倡廉活动内容,如项目部各部室推行了办公工位牌、党员先锋岗等岗位职责,办公工位牌、党员先锋岗的反正的有关廉洁内容,不仅从直观上营造了全员担当作为、实干实效的氛围,也从内心深处增强了全员的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紧迫性。项目部《岗位廉洁风险识别、评估及防控措施表》的创新推行,实现了“上墙下墙”都是“爱”,对企对家都是情,起到较好的岗位履职警示和教育效果。

二、发挥“两大中心”作用,起到内做廉洁外做示范的作用。

在廉政文化示范项目创建活动中,项目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建融合生产中心和智慧工地信息化中心的平台,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码上”学起来、考起来等活动,活跃员工工作和生活文化气氛,党员干部和青年技术骨干不仅在廉洁履职中得到良好的熏陶,也通过智慧工地信息化的操作掌握了中梁山隧道施工的技术、安全把控工作。

项目党支部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形式,确保廉洁学习制度化、廉洁党课常态化,今年以来,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上级党委、纪委有关纪律要求及有关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廉洁会议精神、案例通报,实行项目部领导班子轮流讲党课,以法律法规、党章党规党纪等知识为内容,采劝线上+线下”模式有效检验学习成效,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熟知和掌握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达到以考促学、以知促行的效果。 

项目党支部通过系列廉洁教育活动的开展,党政一把手讲廉洁党课、中层干部任职前廉洁谈话、组织观看反腐倡廉宣传警示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潼南张鹏翮廉政文化展览馆参观、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宣誓、定期组织观看上墙上线的廉洁展板、廉洁文化长廊、集体朗诵廉洁诗词和廉洁警句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筑牢了党员干部廉洁履职的思想防线。

项目党支部利用廉洁谈话问答的形式,进一步了解到青年技术员工的烦恼,主要来自对陌生环境中交往的担忧、对业主和监理的要求标准高带来的压力。对于这些担忧,项目部书记何伟和经理曹元均特意邀请业主和监理召开工作座谈会,通过思想上的面对面交流,心贴心答疑解惑,增进了个人之间的感情。此外,还通过组织党建融合生产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实干实效精神,了解熟悉对方和施工环境,萌发对中梁山隧道进出口施工的憧憬热情。

项目党支部通过签约党员“融合生产赋能”承诺书,定期组织开展“党建+融合生产系列”活动,在加强施工现场安全、质量、防疫的同时,也把廉洁责任目标的落实情况纳入考核、通过廉洁、安全等方面的案例分析,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对于履职工作技术的知识学习和概念理解,使党员干部适应施工环境和人际关系充满了信心。党员干部在项目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收获着技术知识、提升了综合能力、养成了良好的学习提质、卫生防疫的等习惯,

此外,项目部推行上岗位廉洁风险识别、评估防控措施表。比如项目部办公室在廉洁风险识别上,分为对外接待公关、风险等级,办公及后勤保障用品购置管理、车辆管理、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职风险等,通过市场物价调查,结合《办公室岗位责任思维导图》,列出购置物品申请计划、单价、发放签字确认表格等,并在公示栏进行阳光公示。再比如党员发放的《廉洁书签》,将其夹在每日早会会议记录本的扉页,起到温故知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的警示的作用,还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专业引领和提升,使党员干部聚焦于心理适应、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人际交往、规则及任务意识准备等五大板块,为党员干部提供了敬畏法律、爱护自家和家人的具体且针对性强的建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