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激活旅游沉淀要素,释放发展动能,开启旅游繁荣新局面

2022-07-03 20:0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旅游业的剥肤之痛已经到了难以承受的境地,尤其是2022年,从“春节”一直到“端午”,“严防死守”使得整个旅游行业被直接“熔断”,连带着交通运输行业也深受其害。文旅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期间,国内旅游出游7961.0万人次,同比下降10.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58.2亿元,同比下降12.2%,仅为2019年同期65.6%。旅游行业的整体低迷,造成旅游相关产业几乎“断炊”,求生转行日盛,余者也大都处于苦苦支撑。

旅游业的纾困解难已是迫在眉睫,政策措施的落实支撑着信心的再次收获。近期,全国各地纷纷推出相关政策措施。甘肃、山东、黑龙江、广东、福建、广西、江西和江苏等省份陆续发布了有序开展跨省团队游的通知;长三角地区,随着上海疫情防控的整体向好,铁路、公路、航空相继恢复运营,本地游、跨省游正以更加精确和有效的方式被打开。虽然重启恢复跨省旅游的目的地都是疫情平稳或低风险地区,但是,旅游业的春天终归在千呼万唤中出现了一丝曙光。

众所周知,旅游市场是有效撬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目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处于高歌猛进,中国旅游业的基本面不仅没有改变,相反有大幅的提升。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巨量的潜在的报复性旅游消费心理正在逐步形成。因此,后疫情时代的旅游,不仅要改变传统的体能型旅游固定思维,还需要通过需求侧管理与制度上的调整,激活沉淀已久的旅游要素,普及合作化和智能化的深度协作,促进我国旅游市场发展新格局的快速形成。

目前,旅游种类的丰富、旅游规模的扩大,旅游能量的增强,三种形态之间的生长周期与预期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也是我国旅游热而不旺的原因所在,只有不断地进行整合和优化,才能全面推动我国旅游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可以预见,高速交通、大数据、云共享等形式的相互作用和相互迭加,将会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对旅游发展模式、旅游产业结构、旅游产品形态产生重大影响,成为新旅游体系下的常态化发展模式,构建旅游行业内经济、社会、文化属性的三维体系,利用旅游+交通,快速推动道路设施建设和道路环境的提升,衍生出由交通设施改善带来的相关产业繁荣;拓展包括住宿业、餐饮业、交通运输业、游览娱乐业、旅游用品和纪念品销售行业等等相关行业,赋予新的产品附加值;挖掘市场潜力,培育新型旅游消费观念,大力推进线上旅游资源共享,激发业界应变克难、共度时艰的内生动力与发展活力,共同把整个旅游产业链做大做强。

总体而言,在困局中求生存,在生存中求发展,是旅游行业必须正视和突破的局面。放大旅游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效能,盘活旅游沉淀要素,提升旅游贡献率,夯实旅游消费的物质基础,实现由原先的“旅游+”逐渐转为“+旅游”,以全新的旅游产业体系和空间体系为国家新发展格局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