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峥嵘青年说

2021-11-21 13:5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一凡

一百年有多长?它是否足够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从军阀割据,积贫积弱,神州陆沉走向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欣欣向荣?

一百年又有多艰苦?究竟要抛洒多少青年的头颅与热血,倾注几代人的血汗与辛劳,才能实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理想与伟业。

但我所坚信的是,无论是这个一百年,或者是下个一百年,乃至于未来,这个民族、这个国家、以及这个党——中国共产党即将要步入、经历、度过的很多个一百年,在复兴长途的终点所等待我们的,必然是甜蜜、幸福与希望。

1921年,嘉兴南湖的一艘小小的红船之上,十三位来自五湖四海的代表齐聚,回应着时代的召唤,顺应着人民的意志,“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提到的:“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它坚决而有力地将近代中国的历史分为了对比鲜明的两部分:1921年之前,整个国家与民族落后、贫弱,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屈辱史与1921年之后有组织,有纲领,有信仰的激昂奋斗的革命史;它使一切其他的救国方案——无论是旧式农民起义还是地主阶级改良,抑或是君主立宪制度以及资产阶级共和,都显得那么落后,那么保守;它为近代以来所有的救亡图存运动交上了一份最终的答卷。

回顾百年,有磨难,有低谷,曾步入过歧途,也经历过错误。但不可磨灭更是功绩,彪炳史册的最是事业。从中共一大到南昌起义,从万里长征到抗战胜利,从三大战役到建立新中国,毛泽东带领下的中国共产党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集体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从此迈开了强起来的坚实步伐。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青年朋友们,这既是时代交给我们的重担和使命,更是历史给予我们的挑战和机遇。过去百年的辉煌是由先烈铸就,未来百年的华章更待我辈谱写。“今古诸事,激荡中流,宏图待看新秀。”民族复兴的大潮之上,青年自当傲立潮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