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国首列“上海号”中欧班列出境

2021-10-13 21:1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杰

10月11日凌晨2时,首列“上海号”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该趟班列满载服装鞋帽、玻璃器皿、汽车配件、精密仪器等货物,自上海闵行站始发驶往德国汉堡,这标志着经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线路已达60条。(中国日报网)

中欧班列自通行以来,以其稳定高效、覆盖范围广、全天候的独特优势,市场需求旺盛,已经成为连通欧亚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上海号”的开通,对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强化上海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的冲击使得航空、公路、港口等运输方式全面受阻,中欧班列却凭借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经济环保、安全高效等优势成为特殊时期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平稳运行,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为“一带一路”合作增光添彩。

中欧班列发挥安全高效等优势,不断开拓新业务、增添新线路。不仅加强了中国与欧洲的密切联系,为中国与欧洲经济贸易往来、文化交流开辟了“绿色通道”,而且增进了中国与欧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国际疫情加速蔓延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加速驰骋,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为世界经济建设与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今年是中欧班列运行10周年。10年来,从“一条线”到“一张网”,中欧班列不断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光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就累计开行7377列,发送70.7万标箱,数量质量双双提升,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注入了新动能。未来,随着中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一列列拉满各种货物的中欧班列将更多惠及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