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承载着新时代发展的温度

2021-10-13 20:1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10 月 11 日零时起,全国铁路执行今年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调图后,贵州 3 对(往返 6 趟)公益绿皮慢火车继续常态化开行,方便沿线村民走出大山、贩卖农特产品,满足乘客多样化需求,助推沿线乡村振兴。(贵阳晚报 10月12日)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铁路也进入了全新的高铁时代,很多东西逐渐消失—老车站、老机车、绿皮车厢,还有依托于慢火车的慢生活。时下,高铁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出行的首选,绿皮车随着时代的发展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但中国铁路仍坚持开行着81对公益性“慢火车”,覆盖20余个省区市,大多处于偏远地区。如今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公益“慢火车”的开行似乎并不符合市场规律。但在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它却是当地人们生产生活之需,甚至是他们出山、进山的唯一交通工具。公益性“慢火车”已成为铁路扶贫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铁路部门强化品牌效应,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线路特点,完善开行方案和服务举措,打造通学助学、惠农助农、红色教育、历史文化等主题车厢,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公益性“慢火车”服务品牌。

在追求幸福小康生活的前进路上,中国铁路不断践行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中国铁路沟通南北经济、推动国家铁路高速高质量发展、助力贫困地区融入“高铁经济圈”的同时,也因地制宜,通过开行公益性“慢火车”,广泛联通发展缓慢地区,补短板、助脱贫,“破除‘肠梗阻’,铺就致富路”。

如今,在这个坚持以“快”著称的时代,开行“绿皮慢火车”,是铁路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慢火车”的存在让山区百姓走出大山,见识外面的世界,见识山区的经济发展,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搭载着沿线百姓走出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发家致富的幸福生活之路。(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