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的变革与传承

2021-09-14 20:1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瑞豪

从1876年中华大地上第一条铁路——吴淞铁路,通车之时算起至今日,中国铁路已经有了140多年的发展历史。这140多年间中国铁路的命运同中国的命运始终捆绑在一起。它与旧中国一起饱经屈辱与沧桑,经历战火的蹂躏与洗礼。也与新中国一道奋力追逐,一步一步走向辉煌。

下面由我带领大家一起通过回顾广州第一条铁路诞生的历史故事来见证中国铁路的发展变革。

粤汉铁路——拉开广州铁路历史序幕

1881 年,在洋务派主持下,由开平矿务局集资修建唐胥铁路(唐山—胥各庄),全长 10 公里, 是中国第一条采用 1435 毫米轨距的铁路,也由此揭开了中国自办铁路的序幕。粤汉、广三、广九、 新宁、潮汕铁路便在南粤大地顺应而生。

粤汉铁路是湘粤大地上的第一条铁路。它全长1059.6公里,自 1896 年 10 月清政府开始议筑,1901 年 12 月动工, 至 1936 年 9 月 1 日全线通车,历时 40 年。为什么要这么久的时间呢?因为在粤汉铁路的株洲与韶关段,相距450公里,它们隔着渌水、洣水、耒水,还有骑田岭和大瑶山的阻隔,所以他们建造难度很大。除了技术难度大之外最主要的是资金问题。穿越河流、高山,意味着高昂的费用。巨大的数目,足以让内忧外患经济疲软的国民政府却步。直至1932年,国民政府利用庚子赔款退款才凑足资金最终修建好了粤汉铁路。据资料记载,粤汉铁路株韶段,动用工人最多的时候,达到18万人,3400人在筑路过程中牺牲。他们,大多数长眠在湘粤交界的南岭深处。他们用生命修建的铁路,在抗战时运送了数百万上前线的军队,也成为数百万逃难者的生命线。 这就是广州第一条铁路诞生的故事。

回顾完历史,再看今朝,如今的中国,变化翻天覆地!截至2020年12月,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6万公里,其中高铁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2020年8月13日,《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发布,纲要明确,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运营里程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他再也不是那个羸弱的中国,不再是那个需要40年时间才能修好一条铁路的中国。

再看今朝,中国人没有变!百年铁路,国之动脉。在长长的铁道线上,深植着无数仁人志士的精神根脉,刻印着一代代铁路人的执着与梦想。百余年前修建粤汉铁路的工人们用他们的鲜血乃至生命构建了铁路长城。他们不怕吃苦,勇于探索创新,热爱国家,甘于奉献。百余年后的新时期铁路,像谭工川、杨卫华等模范先进人物都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变革的是设备,不变的是精神传承。让我们接过先贤的接力棒,为建设更好的中国,前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