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让“经济纽带”升级为“生命纽带”

2021-09-14 19:5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鑫

2013年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被先后提出。“一带一路”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成为中欧班列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倡议指引下,铁路部门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充分发挥亚欧大陆铁路网络优势,不断提升中欧班列开行品质和服务质量,实现了班列开行数量快速增长。特别是2016年统一品牌后,中欧班列进入了蓬勃发展期。

笔者从国铁集团了解到,从开行之初到今年8月,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4万多列、发送货物393.5万标箱;2020年5月以来,连续16个月单月开行破千列,“钢铁驼队”正变成一股朝气蓬勃的动脉,在“一带一路”的征程中流淌。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在国际物流的海运、空运不同程度受阻情况下,我国充分发挥中欧班列的独特优势,助力全球共同抗疫、稳定国际供应链,为欧洲一些国家有效应对疫情、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帮助。从义乌到马德里、从济南到布达佩斯、从武汉到杜伊斯堡……在疫情肆虐和经济逆风中,“钢铁驼队”挑起“大梁”,积极贡献“中国力量”,展现了中国的大国形象和责任担当。而这条由“钢铁驼队”组成的动脉正从“经济纽带”升级为“生命纽带”,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输送营养。

“钢铁驼队”带来的不仅是商贸交流,除运输电子产品、家用电器等货物外,还运送了大量文化艺术品。近几年时间里,我国2000件红木家具、香炉、书画等文化产品抵达德国汉堡;800多件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编钟国乐团的《编钟乐舞》出国演出道具、文化展品等抵达德国柏林;装有景德镇陶瓷、茶叶等产品的集装箱货物列车驶往俄罗斯莫斯科……“走出去”的同时还有“请进来”,中欧班列曾在2017年“驮”着第十二届中法文化艺术节重点戏剧项目《吝啬鬼》《2666》的布景和道具,把“欧洲戏”运到国内,为中欧文化交流搭建了平台、架起了桥梁。

驼铃声声,舟楫相望,绵亘万里,延续千年。今天,中欧班列已经稳稳接过丝绸之路上贸易往来的接力棒,架起了国际合作互利共赢新的桥梁。我们期待中欧班列的下一次突破,在新的征程上行稳致远;期待“钢铁驼队”运得更多、走得更远,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更多动能,为沿线国家和人民带去更多福祉。(马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