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需要令行禁止

2021-06-08 22:2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组织交通运输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应急部、国家能源局、国家铁路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发《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

随着中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建成通车,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网大约3.9万公里,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网络。而铁路沿线安全环境质量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任何一个小小的隐患都可能会危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意见》中,国家明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指导、企业负责、路地协同、多方共治的工作格局,依法解决突出问题,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持续改善铁路沿线安全环境。

近年来,因多地放风筝、大棚地膜、彩钢板等异物被吹到铁路线范围内,导致铁路车组逼停、大面积晚点的情况时有发生。不仅仅给人民的出行生活带来诸多困恼,与高铁准时、高效、舒适是不相符的,更加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是相悖的。

现在国家出台《意见》来完善铁路沿线安全环境,对各个部门来说都需要尽心尽力去执行好,要下大力去治理,做到令行禁止,再好的制度如果不去落实那都是“空头支票”。各个部门应当要发挥自身的优势特点,从制度、手段、应急、宣讲教育等去方面着手,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破坏铁路沿线环境的危害性、如何去预防铁路沿线异物入侵、如何帮助发现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措施等等。特别是让沿线的居民了解到破坏铁路沿线安全会受到刑事处罚,如果提前预防报告了铁路安全隐患有重奖。让大家从心里能够有意识维护铁路沿线安全对自己、对他人、对国家都是有好处的。

同时,建议铁路部门还应当积极运用好科技的力量,通过视频监测、自动控制、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做好异物入侵的监控和预防,特别是在雨水季节、人员密集村庄区域和自然灾害多发地区,不断提升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监控能力。多培养铁路专业技术人员,做好铁路沿线环境的监测和应急处置,做好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最大限度的减少安全隐患的影响,提升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问题隐患排查治理等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不瘦侵害。(谢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