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将带着“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2021-06-08 22:2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勇

5月18日11时,搭载57台装载机、4台平地机的75082次中欧班列从广西柳州南物流中心驶出,将途经满洲里出境,预计20天抵达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站。(来源:5月19日 中国日报网)

众所周知,广西作为西南地区最重要的工业城市,柳州以工业立市已有百年之久,创造了约广西四分之一工业总产值。如今,柳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无论是“国民神车”五菱宏光,还是柳工、柳钢等一众制造业“大咖”,让偏居西南一隅的“柳州造”品牌饮誉中外。

此次开行的中欧班列,主要是为了解决新冠疫情给柳工集团带来的出口贸易问题,为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动对接中铁集装箱公司,为客户提供优质快速的装箱运送业务。

然而,此次中欧班列全列共52个40 英尺箱,其中装载机48个箱、平地机4个箱。原来装载机是按‘一箱装一机’的入箱运输方案,通过精细测量装载机的组件尺寸,将57台柳工的装载机合理装入48个集装箱,集装箱 容积利用率提高了18.75%。此外,本次运输首次采用‘一站式’途中无二次编组的跨境直通列车运输模式,为企业节约运输成本、提高了运输时效。”

随着,铁路运输能力的大幅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以海铁联运方式破解物流困局。来自西部地区的货物经铁路沿线南下,由北部湾港走海运,运往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而来自世界各地的货物,取道北部湾港一路向西并北上,通过中欧班列实现“一带一路”无缝连接,进入欧洲市常“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落地,中欧班列日益成为国内的优先选择,成为推动我国、助力世界开放发展的新载体。

因此,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欧班列已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中国以及国际疫情防控、贸易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中欧班列的日益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极大的凸显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标志着中欧班列是一种更有保障的陆路运输。

如今,“钢铁驼队”中欧班列汽笛悠扬,将欧亚交通运输干线串联起来,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乘坐火车打响中国品牌。(邹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