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部门参与,共同维护铁路沿线安全环境

2021-06-07 19:5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日前,为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近日,交通运输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既要发挥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作用,又要压实各方治理责任,还要完善护路联防和“双段长”工作机制。

近年来,随着多条铁路的开通,各地都开展了铁路沿线隐患排查整治。但随着路网规模快速扩大、列车开行速度和密度不断提高,在外部环境整治方面风险、考验显得更加突出,整治就更加耗时耗力。比如一块不起眼的塑料薄膜和轻轻的防晒网等,一不小心挂到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上,极易造成线路故障,列车晚点,抢修耗费人力物力不算,若是造成交通事故损失不可估量。

如今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了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的国家。建好高铁很重要,管好用好高铁,确保高铁运营安全万无一失更是重大考验。正所谓:不重视“小事”就会酿成“大事”。为了高铁的正常运行,为了旅客安全畅通的出行,无论是铁路部门还是社会各界、沿线居民等都不能忽视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对运行安全的影响。

进入新时代,努力实现铁路交通运输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是铁路部门以及地方政府部门现代化管理必须面对的共同课题。实现管理现代化,既需要实现外部环境隐患治理的现代化,善于进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建章立制,也需要实现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着力提升治理效能、更加注重制度实施。

而如今,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再次说明了,爱路护路是义务。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不仅仅为铁路服务,而是为社会服务,为百姓民生护航。(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