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防洪工作不容有失

2021-04-29 23:1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广州南站韶关车间 欧金清

该段抓好防洪巡查看守人员月度培训工作,着重强调雨前、雨中和雨后盯控重点;积极开展巡查巡守演练,切实提升干部职工面对突发险情的处置能力;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防洪网格员岗位职责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加深职工职责认知。(人民铁道网4月23日)

我国铁路网络四通八达,列车奔驰原野穿越高山。在一些特殊地区,线路经常会遭受到洪水和暴雨的影响,危及铁路行车安全,阻碍运输畅通。

铁路行车安全和运输畅通与防洪是密不可分的。雨季更是要做好防洪的工作。铁路防洪预防工作如果没有做好,将会危及铁路行车安全,可能导致线路中断,造成列车大面积晚点等严重后果,铁路防洪工作不容有失。

防洪工作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科学防洪”为原则,遵循团结协作和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要求,实行全员防洪,科学防洪。

加强防洪工作必须加强值班。汛期期间,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岗。夜间和节假日遇有暴雨(台风)预警时,各级领导干部带班值守。根据气象部门的降雨预报,暴风雨预警及防洪应急响应,及时安排人员下站包保。提前预想开展隐患排查,组织相关设备单位进行防洪设备设施隐患排查,采取全面排查,重点复查等方式开展防洪隐患排查活动。

加强防洪工作必须加强培训。开展全员防洪培训,重点培训学习防洪规章制度,文件电报以及应急处置,预警通知书内容等防洪知识。培训行车值班员熟练掌握所管辖范围内防洪重点地点,暴雨警戒值,大风雨天气行车,线路异常情况下等行车应急处置流程。

加强防洪工作必须应急有备。各部门要成立防洪抢险小组,开展防洪应急演练,切实提高防洪应急处置实战能力。发生水害导致线路中断及列车大面积晚点时,应急人员到位及时,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及时做好对滞留旅客们的疏导、安抚和治安维护工作。保证旅客食品和饮用水供应,确保应急处置工作顺利完成。

防洪工作开展好,铁路安全有保障,运输组织可畅通。铁路防洪工作至关重要,不容有失。(文/广州南站韶关车间 欧金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