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绍台铁路节点工程攻克 椒江特大桥合龙

2021-04-29 23:1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在浙江台州境内的杭绍台铁路建设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片钢梁吊装完成,杭绍台铁路控制性工程椒江特大桥顺利合龙,为全线在年内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新华社)

椒江特大桥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度的四线高铁双主桁钢桁梁斜拉桥,大桥全长约5.3公里,采用双塔斜拉桥的设计,塔高190米,主桥桥跨480米,主墩钻孔桩深度达143米,设计含杭绍台铁路正线2条及国家铁路规划网中的沿海客专铁路2条。

该大桥地处入海口,淤泥层深厚,地质条件复杂,参建各方发挥专业优势、密切合作,开展技术研究、优化施工组织,攻克了一系列施工难题,创造了大桥主墩钻孔桩深度143米等国内高铁建设施工记录。

杭绍台铁路是国家沿海铁路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线路全长约26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正线设绍兴北、东关、三界、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中心、温岭8个车站,预计今年年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其中新建高铁杭州绍兴至台州线温岭至玉环段项目建设,对于台州来说意义重大。

在路网中,该线可与宁杭高铁、在建商合杭、沪杭城际等高铁相联相通,成为玉环市沟通环杭州湾城市群、南京都市圈、皖江城市带的快速客运通道;南端可进一步南延至温州形成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形成一条长三角核心区辐射西南地区的骨干轨道交通线,不仅填补了玉环市铁路空白,同时也是对浙江省高度铁路网的补充和完善。

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连通沪昆、商合杭、宁杭、杭黄、杭深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届时,台州到杭州的铁路出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左右压缩至1个时左右,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助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纵横交错,阡陌交通。越织越密的交通网,织出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锦绣路,铺成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展开的是中国不断兴旺发达的强国路。新线路的开通不仅仅是一条交通线,更是中国速度的见证,正让我们在中国梦的路上加速奔跑。(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