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现最美铁路见证铁路建设第一

2021-04-29 23:1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4月23日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中央及地方网信办、各级主流网络媒体、各大门户网站和铁路摄影达人齐聚一堂,走进京津冀、鄂豫皖、赣南苏区和红城百色,聆听红色故事,见证发展变迁,感受中国速度。

发现最美铁路,京张铁路演绎自主第一到智能第一百年巨变。京张铁路于1905年开工,1909年9月全线完工,是中国人自主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的第一条干线铁路。“铁路之父”詹天佑以“距离”换劝高度”设计“人”字形铁路解决了当时资本主义国家认为中国人不可能解决的建设难题。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全线开通,“复兴号”智能列车开跑,成为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百年前,京张铁路见证风雨飘摇;百年后,京张高铁引领世界高铁方向。坐上京张高铁,感受百年京张的风雨历程,体验京张铁路演绎百年发展巨变,传承百年京张精神。

发现最美铁路,中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唱响高铁“双城记”。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通车,不仅成为我国的一张新名片,也为我国开启了崭新的高铁时代。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改变了沿线群众的生活方式,它拉近了北京天津的时空距离,以其性价比高、省时舒适的优势,改变了两地工作生活的通勤条件,成为 “上班族”上下班通勤的不二选择,成就了越来越多人的异地工作生活模式,唱响了高铁“双城记”。

发现最美铁路,全国第一个高铁无轨站落户红城百色,40万老区人民享受高铁发展红红利。2015年12月11日,南昆客专南宁至百色段正式开通运营,广西百色革命老区进入高铁时代,为红城人民出行带来便利,将红城发展带入快车道。为了让不通高铁的地方也能享受到高铁福利,2016年全国第一个高铁无轨站在百色凌云县落地,打通了高铁站后续接驳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公路和铁路“一站式服务、零距离换乘”,成为“扶贫新动力”,为40万老区人民铺平致富路。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作为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跟随“发现最美铁路”脚步,追寻百年初心,纵览老区巨变,高铁的高速发展不仅见证了百年技术进步,改变沿线人民生活工作方式,更为老区铺就致富路,改变老区贫困落后面貌。中国高铁将继续向前飞奔,为人民带来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新篇章。(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