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任性的风筝误了列车正常运行

2021-04-06 18:2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清明假期,正是出行的高峰时段,然而4日下午却有不少乘客反映,沪宁城际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对此,中国铁路上海局官方微博作出回应,称4月4日15时39分,沪宁城际苏州园区至阳澄湖区间,因风筝缠绕接触网引发设备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接到设备故障通知后,上海高铁基础设施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出动抢修,故障于当天的16时48分处理完毕。

目前我国高铁“八纵八横”骨干网的成型,作为国民出行的首选之一,高铁因方便快捷深受百姓喜爱。但每年都会出现因外部原因导致的铁路运输晚点或延误现象。归根结底,还是铁路沿线的民众对铁路安全意识淡薄所致。

大家都知道高铁动车组是靠电力产生的电能来驱动的,动车组通过时,其车顶的受电弓将电流传递到动车组牵引系统,再经过变流器把单相交流电转变成合适的电压,为高铁动车组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风筝、氢气球等轻质物体被风吹起飘到高铁线路上后,如果正好挂在电力接触网的绝缘部位,就会造成高压带电绝缘子短路,供电设备跳闸,干扰正常铁路运输秩序;如果搭挂在供电线上,极易与列车受电弓发生缠绕,影响机车受电弓正常运行,严重时更会造成机车设备损坏,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民法典中也对规范了铁路沿线外部环境与铁路运输安全的民事法律关系进行一定约束,提供了解决铁路运输难题的依据,同时也增加了铁路部门的相关责任,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铁路工作的法治需求。

根据相关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轻飘物体。如违反相关规定,由地方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对此,笔者也呼吁那些喜欢在铁路沿线附近放风筝或氢气球的民众,一定要增强法律意识,避免发生因铁路电网挂异物而造成的线路故障,让我们一起共同营造良好的列车运行外部环境,确保铁路列车正点运行。(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