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做好先行官,多样运输促发展

2021-04-06 18:2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亦杨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开局之年。我国高铁快速建设,大量的铁路线的修建方便了人民出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幸福指数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高铁飞驰,推动经济快前进。随着高铁的不断修建、高铁动车组的不断升级,全国各地的经济圈正在越来越紧密的连接在一起。正如京沪线,繁忙的列车沟通起两大经济发展圈,方便又快捷的高铁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以往的时间、空间对经济发展的限制,架起经济圈沟通的桥梁。同时在经济发展圈内部,高铁带来的拉动和辐射作用也十分明显。高铁的开通极大提升了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的带动作用,提振了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力,扩大了城市、地区的服务范围,拉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增长。可以说不断开通的高铁已经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圈沟通交流的快速路、经济繁荣城市吸引人才的便捷路、落后地区奋起直追的致富路。

快慢有序,各地兼顾暖人心。在高铁快速飞驰、不断提速推动经济快速前进的同时,铁路同样保留了“慢”的一面——一部分慢火车被保留了下来,维持着低票价,开行在乡村之间。这一趟趟慢火车,解决了许多村民远距离出行不便的困难、高昂交通费用的问题和农产品出山的难题。一趟趟慢火车滋养着广袤的乡村大地,它将城市的游客带进乡村,又将乡村大量的产品运进城市,它的慢,适应着村民的生活节奏;十足的马力,拉动乡村快速发展。

沟通世界,奏响发展最强音。铁路的快速发展让铁路成为国内外物资交流、商贸交易的优质运输平台,随着全球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各地产品的沟通交流需求日益增长,铁路的发展尤其是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一批国际线路的运力大幅增长让各类产品运输需求逐步得到满足。铁路国际线路的运力大增,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支撑,在经济发展、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为国家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抓手,为我国展现大国担当做出贡献,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一份中国力量。

中国铁路,在不断的发展中秉持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坚决贯彻“交通强国、铁路现行”的纲要,不断前进、积极探索,争做先行火车头,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做出自己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