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明出行,请守好防疫和文明的双重“底线”

2021-04-06 18:2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文烨

记者今天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为期4天的铁路清明小长假运输今日启动,4月2日至5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970万人次,其中最高峰日4月3日预计发送旅客超过1400万人次。(人民网4月2日)

清明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清明节外出旅游、扫墓成为当下越来越多人的首要选择,一方面是春光正好利于出游,另一方面是寄托对先人的哀思。

清明出行,请守住疫情防控的“底线”。当前,国内仍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疫苗注射人群数量远未达到“免疫屏障”要求。出行时,应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遵守景区预约、限流等要求,不扎堆、少聚集,带好口罩和消毒用品。与此同时,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部门也要进一步做好防疫工作。进站口时做好旅客体温监测工作、规范口罩佩戴、减少人员聚集、在人员出没的场所落实常态化消毒通风,保持公共场所温度适宜、空气新鲜、环境整洁,确保旅客出行路上平安、顺利、舒心。

清明出行,请守住文明出行的“底线”。伴随着春暖花开,越来越多的人们都会选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假期旅游虽然是一种释放,但不要忘了文明出行。例如在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上,要遵守有关相关规定,对号入座;在景区、公园等旅游场所里,要有序排队,听从指挥。要知道旅游是一项发现美,享受美的旅程,旅途中自身不仅是一名游客,更是其他人眼里的风景,唯有相互尊重、相互帮助、文明礼貌,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带上文明去旅行,收获的不止是沿途的美景,还有一份好的心情,甚至一份友谊。”

清明出行,请守住文明祭祀的“底线”。祭奠是一种礼敬、怀念,更是一种情感升华,做好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不仅需要营造安全、文明、的清明祭扫氛围,更需要群众传统观念的转变。以往,焚烧香烛纸钱,不只带来安全隐患,还铺张浪费、污染环境。如今,通过利用网络祭祀平台,线上寄托哀思、云端预约的方式等方式实现安全与祭扫两不误。时代变迁,文明前行,清明文明也应该与时俱进,线下是代表,是仪式;线上是集中,是汇聚。让线上线下共同托起清明新文明,也让清明节越来越“清明”。

清明是承载情感的节日,春天是孕育万物的季节。清明出行,唯有守好防疫和文明的双重底线,才能让清明出游增添更多的绿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