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优质新疆棉,织出人民幸福生活蓝图

2021-04-05 19:5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3月29日11时,一列载有2709吨棉花的货物列车从南疆铁路巴楚站驶出,开往江苏省江阴站和海安站。今年1月1日至3月28日,新疆铁路累计外运棉花126万吨,同比增长7%,有力支持了各地企业生产。(铁路网2021.03.31)

历史悠久新疆棉,优质绒棉销四方。中国种植棉花大约有2000多年的历史,新疆是全国最大的棉产区,产量约占全国的80%以上。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2020年新疆棉花产量达516.1万吨,较2019年增长3%,占全国棉花总产量87.3%。截至2020年棉花生产季结束,新疆棉花总产、种植面积、商品运输量连续26年位居全国第一。同时,中国也是世界第二大产棉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的新疆地区,所产的长绒棉品质优、产量大,备受青睐的新疆棉,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且没有之一。新疆棉作为世界上多数服装制造商首选的原材料,已是全球纺织供应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朵新疆小棉球,脱贫致富新生活。在取得脱贫攻坚战伟大的胜利时,新疆人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吸纳就业59.5 万人,其中棉纺行业直接就业人数11.5 万,改善了40万人的生活;从而有利地支持实现了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藏铁路、南疆铁路等沿线的建筑、物流以及餐饮等行业,因为新疆棉纺行业也得到促进和发展,增加10万相关产业就业人员。各族人民因棉花而脱贫致富,有了蓝图更有了动力,工作更有劲、生活更有盼头。

铁路专列开不停,棉花经济惠万民。新疆铁路以“疆内铁路环起来”为建设目标,已形成“内部两环线,出疆三通道”的铁路网,通达全疆、联通世界的铁路网方便着棉花运输。同时,根据市场不同地需求积极开行各种铁路专列,新疆棉花丰收之时,为四川、河南至新疆开行“摘棉专列”;随着市场对新疆棉花的需求量增加,为保障市场供应链稳定,铁路部门又积极开行“棉花专列”;新疆棉花丰收之际,推出“环西部火车游”等旅游专列新模式,让旅客欣赏那“白色的海洋”。按不同时间、不同需求而开行不断地铁路专列,拉动着棉花产业的发展,让新疆各族人民的安全感、满足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一朵小棉球,让新疆各族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甜。棉花本无色,庸人自染之,无论美国为首的国家怎样炮制和鼓吹“新疆议题”终将不攻自破,新疆各族人民脱贫致富后的幸福笑脸,将是对西方的涉疆谎言最有力的回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