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人——记飞服中心一次生动的党课

2021-04-05 19:3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茹

今天,我有幸参加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活动,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博物馆,深入了解了那一段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往事。65年前的1956年夏天,交通大学师生员工响应党和国家号召,6000多人手持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字样的粉色车证,乘专列从上海迁往西安。至1957年,全校大部分专业及师生迁至西安。没有中断任何教学,没有迟滞一届招生,交通大学服从党和国家的安排,也在党和国家的精心安排下,创造了中国高教史上的奇迹。

此次党史学习,让我熟悉了那一段教育工作者响应国家的号召,投身轰轰烈烈的西部开发建设之中,将个人的人生价值与国家建设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其中是我印象最深的是陈学俊教授的事迹,1957年西迁伉俪——交大西迁中最年轻的教授陈学俊与夫人袁旦庆带着4个孩子,为了彻底扎根西部,他们放弃了原本优越的生活条件,把上海原国际饭店附近的房产无偿捐给国家,举家西迁,并创办中国热物理学科,一生耕耘不辍,他的2500多名学生中有两院院士7名。二人将大半生的心血都奉献给了西安交大,离休后,仍拿出积蓄,资助了数十位陕南农村的贫困女生上学。在西迁的征途中,始终走在最前列的是那些声望高、影响大的老教授们。他们忘我工作,在多个领域取得了骄人业绩。正是他们的奋勇拼搏,西安交大这颗幼苗才能茁壮成长;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为西部地区带来了先进的办学理念、教育教学经验和科技之光。

西迁壮举是老一代交大人用生命谱写的青春之歌,是高等教育发展历史进程中成功的典范之作,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老一辈交大人执着奋斗的历史性贡献。在理想主义光芒下燃烧着永恒的精神价值:一是对党的无限忠诚,用毕生的追求和执着,肩负好党交给我们的使命和任务。二是坚定地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党和国家作出的战略布局之中,成为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重大战略的重要组成和有力支撑,在完成社会重大需求中实现价值。三是鞠躬尽瘁的无私奉献精神,一大批德高望重老教授,无怨无悔地把青春年华和热血激情无私地奉献给了国家建设需要,迎难而上奋勇攀登,创造历史。四是党员率先垂范和组织坚强领导,党员领导干部站在与各种错误思想斗争第一线,在群众中积极主动做好思想工作,使西迁精神的光芒更加凸显和璀璨。

通过这样一堂特别的党课活动,让我们从这些西迁老教授用半生谱写的辉煌历史中深受教育,鞭策着我们将个人的的奋斗紧密的融入到空管事业的发展中去,在空管事业的发展中实现个人的价值。

viewfile.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